培养方案

博士研究生综合考试在第二学期结束前完成,具体按《上海交通大学关于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中综合考试的规定和程序执行。 本培养方案从2011级学术型博士研究生起执行。

 

本学科创建于1958年,其下所述三个二级学科: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系统结构与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它们分别于1976、1979和198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85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特批授予计算机软件博士点,1998年获计算机应用博士点、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获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2002年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学科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目前有教授25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36人(其中从海外学成回国的正副教授10名),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30位,其中总理基金获得者有3人。本学科与国内外许多著名高校和企业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与交流,与包括微软亚洲研究院在内的著名研究机构建立了联合实验室。拥有一系列先进的研究和开发设施及研究平台。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知识领域宽广,具有很强的创新精神和独立工作能力,并能独立主持和组织科研工作,详细了解国内外本学科的发展动向,能熟练地运用外文进行读写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水平技术人才。

 

二、主要研究方向

 

三、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本项目采用全日制学习、导师制培养模式。学习年限一般为4年,经批准可适当缩短或延长,最短不少于2年,最长(含休学)不超过6年。

 

四、培养过程要求

1.     1、普博生的资格考试原则上应在入学后第二学年第一学期内完成;

2.     2、博士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应该在通过资格考试后,普博生一般应该在第二学年结束前完成。

 

五、学位论文


博士研究生应选择学科前沿领域或对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的课题开展研究。博士学位论文能够表明作者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反映作者在本门学科上掌握了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博士学位论文具体要求详见:

上海交通大学关于申请授予博士学位的规定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撰写指南


六、发表论文

请见以下链接文件:https://jbox.sjtu.edu.cn/l/O1mhpF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