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

  • 谷大武

    谷大武,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上海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主要研究密码理论与算法、硬件与嵌入式安全、软件与系统安全、区块链与金融安全、智能安全技术、安全测试技术等。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防科学技术二等奖、党政机要密码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互联网基金会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奖、中国密码学会密码创新一等奖、中国密码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上海市育才奖、上海交大科技成果一等奖等10余项。承担国家重大专项、973、863、重点研发计划、自然基金重点等科研任务60项,学术论文200余篇。目前担任中国密码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上海分部主席、上海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密码学会密码芯片专委会副主任和密码应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常委等。担任4个杂志的编委,30余次担任国内外学术会议的大会主席、程序委员会主席和TPC。

  • 管海兵

    管海兵,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曾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等,现任上海市可扩展计算与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主要学术方向是云计算和虚拟化、大数据、系统软件、分布式机器学习系统等。先后主持了国家云计算服务创新示范工程项目等10余项重大/重点科研任务。社会服务方面担任十二五国家科技重点专项中国云总体组专家、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总体组专家、科技创新-2030 《新一代人工智能》指南编制组专家、十四五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专家组等。管海兵教授本领域重要学术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40余件。2014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2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019年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

  • 过敏意

    过敏意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IEEE Fellow,CCF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担任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973计划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长期从事并行与分布式系统和云计算的研究,在各种学术期刊、会议上发表了500多篇论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63项目等。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省部级科技一等奖多项。现任IEEE Transactions on Sustainable Computing主编并长期担任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Journal of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Computing,IEEE Transactions on Cloud Computing等国际著名期刊的编委。

  • 李颉

    李颉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上海交大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主要研究领域是大数据、AI、区块链、云计算、信息系统架构与安全。担任了国际IEEE 大数据技术委员会(IEEE Big Data Technical Community)的共同主席,IEEE通信学会大数据委员会(IEEE ComSoc Technical Committee on Big Data)的创始人和主席,IEEE大数据标准委员会成员等。也是多个IEEE Trans和Journals的编委。其研究成果在有影响力的国际学术期刊IEEE Trans. on Computers、IEEE Tra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IEEE Internet of Things (IoT) Journal、IEEE Trans. on Cloud Computing, Big Data Mining and Analytics等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有英文学术专著1本,日文学术专著1本。编辑英文学术专著5本。近年来在相关的国际会议上做过多次大数据人工智能在网络中的应用创新的大会发言(Keynote)。还获得了2017年IEEE Systems Journal的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2019年度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期刊优秀论文奖、2020年国际移动、感知、网络大会最佳论文奖、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中国科协下属学会)2020年大数据科技传播奖领军人奖、2021年第二届中国AI金雁奖-卓越成就奖、2023年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

  • 梅宏

    梅宏,男,1963年5月生,汉族,籍贯重庆,出生并成长于贵州。
    1984和1987年分别于南京航空学院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92年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博士学位,1994年从北京大学博士后出站。1999年3月-2000年4月在美国贝尔实验室任访问科学家。2005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院士。梅宏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等科技成果奖励。个人荣誉包括:霍英东基金青年教师奖(研究类)、全国优秀博士后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等。曾任国家863计划专家组成员、国家“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等。现任国家863计划“十二五”信息技术领域先进计算技术主题专家组组长,中国计算机学会系统软件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OA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担任多个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数十次担任重要国际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或委员。

  • 钱彦旻

    钱彦旻,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博士,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博士后。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获得者。现为IEEE高级会员、ISCA会员,同时也是国际开源项目Kaldi语音识别工具包的13位创始成员之一。担任InterSpeech, ISCSLP等国际会议的领域主席和TPC委员;IEEE T-ASLP, IEEE J-STSP, IEEE SPL, ICASSP, InterSpeech等期刊和国际会议审稿人。有10余年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处理、人机交互、模式识别及机器学习的研究和产业化工作经验。在本领域的一流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Google Scholar引用总数12000余次,申请80余项中美专利,合作撰写和翻译多本外文书籍。3次获得领域内国际权威期刊和会议的最优论文奖,5次带队获得国际评测冠军。作为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参加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脑科学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防JKW、国家863、英国EPSRC等多个项目。目前的研究领域包括:语音识别和语音翻译,说话人和语种识别,语音抗噪与分离,音乐生成和理解,语音情感感知,多模态和跨模态信息处理,自然语言理解,深度学习建模,多媒体信号处理等。

  • 徐雷

    徐雷,电院认知机器和计算健康研究中心主任、致远讲席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上海市人工智能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广东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首届理事。2001当选IEEE Fellow(计算智能学会)和次年当选IAPR Fellow,分别是从这两学会当选之首位中国学者。03年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75年为国有煤矿工人,哈工大77本科,82年到清华师从常迵院士获博士,87年到北大师从程民德院士做博后,次年破格升副教授。其后四年在芬兰Oja、哈佛Yuille、MIT Jordan等欧美领军AI团队做博后;93-96年任香港中文大学高级讲师和教授、02年升讲席教授,19年起为Emeritus Professor。16年加入上海交大任现职。09年还获颁西安电子科大名誉教授。从事人工智能达40年,发表论文四百多篇,有RHT、组合分类器、RPCL、LMSER、EM算法研究、BYY学习理论等多个被广为引用的先驱成果。获数个国内外主要奖项,如93年国家自然科学奖、95年国际神经网络学会领袖奖、06年亚太神经网络学会最高奖-杰出成就奖(首位华人)。另外,1992-95年间发表NIPS论文四篇,且92年那篇以北大为作者单位之一,是中国学术单位首次进入这AI最顶级会议。94年起先后在国际神经网络学术界中担任权威期刊编委和学会领军人物,是最早的几位华人之一,也是中国神经网络学会在2005年特别颁奖给15年来为推动中国神经网络学术发展做出贡献的四位学者之一(罗沛林和吴佑寿两位已故院士、日本的S.Amari和徐雷)。

  • 薛广涛

    薛广涛,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兼任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长期从事新型智能感知与计算领域研究,发表了论文100余篇,荣获了USENIX FAST 2023等7项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等十余项国家级项目。荣获2023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22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22年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指导学生获 2022 年ACM中国优博奖提名奖、上海市计算机学会优博论文奖、ACM上海优博奖等。

  • 俞凯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曾获NSFC优青、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等。清华大学本科、硕士,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博士。长期从事智能语音及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及人机交互的研究和产业化工作。发表国际期刊会议论文200余篇,获得Computer Speech and Language和InterSpeech等多个权威国际期刊和会议优秀论文奖,在语音识别、对话系统等国际评测中多次获得冠军。曾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中国计算机学会“青竹奖”,《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等。他担任IEEE Speech and Language Processing Technical Committee 委员(2017-2019),IEEE Transactions on Audio Speech and Language Processing 副主编,InterSpeech等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ACL、EMNLP等国际会议研究领域主席。现任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学术和知识产权组组长,中国计算机学会语音对话及听觉专委会副主任,中文信息学会理事,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青年科学家委员会委员,全国信标委用户界面分委会委员,上海市欧美同学会AI分会会长。他创立思必驰公司,进行智能语音及对话技术的产业化。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创业公司的代表,思必驰入选2016高盛全球人工智能报告“AI Key Players”及2017年Gartner“Cool Vendors for AI(East Asia)”。

  • 俞勇

    俞勇,分别于1983年和1986年获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学士和硕士学位。毕业后一直在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任教,其中1999-2009年任副系主任,主管教学工作。曾主持教育部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项,主编教材或著作7册,获国家级和上海市教学成果奖7项、上海市优秀教材奖2项,并为国家精品课程“数据结构”及上海市“程序设计类基础课程教学团队”的主持人。曾带领学生在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3次获得世界冠军,获最佳教练奖。俞勇教授主要从事信息检索、语义Web、机器学习等领域的研究。在各种学术期刊、会议上发表了200余篇论文,译著3册。在国际学术会议上5次获得最佳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项目等。他是国际期刊Journal On Semantic Web and Information Systems编委,曾任Journal of Web Semantics的Special Issue on Semantic Search的客座主编、2010年International Semantic Web Conference的大会主席。俞勇教授曾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师德标兵、包钢优秀教师特等奖、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教学名师、上海市模范教师、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和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等荣誉。

快速查询

实验室查询

研究所查询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