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瑞金医院脑机接口及神经调控中心成立,计算机系吕宝粮教授担任中心主任

发布时间:2020-12-18

1211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脑机接口及神经调控中心揭牌成立,该中心的第一个临床脑机接口研究项目——“难治性抑郁症脑机接口神经调控治疗临床研究同时启动,更多难治性抑郁症患者将因此获益。瑞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孙伯民主任和上海交大计算机学院吕宝粮教授担任中心共同主任。


(左三为吕宝粮教授)


脑机接口技术涉及人工智能、脑科学、类脑等领域。脑机接口研究的进步,能大大提高许多疑难神经、精神疾病如帕金森病、肌张力障碍、强迫症、抑郁症、精神分裂症以及酒精依赖等的研究和诊疗水平。


脑机接口技术升级

难治性抑郁症患者将获得治疗新机

瑞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孙伯民说,近二三十年来,抑郁症诊疗从药物治疗发展至物理治疗,传统药物难以直接作用于相关紊乱的神经环路,因此植入电极芯片是较为有效的方式。 传统药物难以直接作用于相关紊乱的神经环路,因此植入电极芯片是较为有效的方式。孙伯民介绍,脑机接口技术就是将人脑与外部设备连接,既可以获取人脑的信息,又可通过植入的电极对人脑施加影响。这样一来,就能更好地认识人脑、研究神经精神疾病,并且通过脑机接口进行反馈治疗。第二代神经调控技术将升级尝试用脑机接口技术来攻克难治性的抑郁症。过去医生只能通过其主观表达和症状来判断,不能完全做到精准调节。未来,脑机接口将改变这一现状,它能通过记录神经信号,随时传输数据,医生可实时掌握神经信号的变化,提前启动电刺激,进行精准治疗。



建设我国自主化脑机接口和

脑机融合系统平台

瑞金医院有丰富神经精神疾病临床资源,上海交通大学在计算机及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有传统优势,此前,双方的专家联合攻关,在神经界面、芯片、电极和神经解码等脑机接口的关键技术方面已取得一系列成果。脑机接口与神经调控临床中心成立后,瑞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孙伯民主任和上海交大计算机系吕宝粮教授担任共同主任。


中国工程院院士、瑞金医院院长宁光表示,脑机接口及神经调控中心是瑞金对脑科学项目的整体布局之一,中心将整合两者资源,聚焦难治性抑郁症、强迫症、帕金森病等神经精神疾病的临床研究和治疗,开发相关脑机接口产品,并将联合更多科技界、产业界的力量,建设我国自主化脑机接口和脑机融合系统平台。

中国科学院院士蒲慕明介绍道,与瑞金医院合作已有十年,目前还在进行中。脑科学计划过去一年来已有很大进展,中国脑计划不久将启动,将包含基础和应用研究,其中就涉及两项脑疾病诊断和治疗,尤其是疾病早期干预,意义重大。脑机接口在医疗上应用前景广泛,瑞金医院的开拓将来有望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