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计算机系曹健教授团队参与的项目获评“2020年度中国港口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12-02

11月2日,中国港口协会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公告,计算机系曹健教授团队参与的项目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公共航道维护保障智慧管理关键技术体系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奖由国家科学技术部和国家奖励工作办公室共同批准设立,2020年度共有113个项目通过形式审查参与评选,最后9个项目获得一等奖。

曹健教授团队在项目中负责开发了港口航道维护保障系统。该系统提供了淤积状况多维显示、工作量统计与预测、淤积预警、船舶施工计划管理、施工异常自动监测等功能。在系统研发中,团队提出了基于稀疏散点数据的三维航道模型与切面显示方法、基于测量点映射优化的时间序列水深预测方法、基于AIS 轨迹数据的船舶作业异常半监督实时检测方法等关键技术。系统被用于实际施工,将航道维护疏浚期间挖泥船的时间利用率从55%提升至68%,2017年2019年间节约维护成本一千五百多万元。



近年来,曹健教授团队围绕智能数据分析技术开展研究工作,成果在港口、旅游、金融和医疗等领域得到了推广应用。在智慧港口方面与上港集团、上海中交水运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等进行了深入合作。除了针对航道维护保障管理开发系统外,团队目前还在参与上港集团牵头的“基于大数据驱动的超大型集装箱码头智能化作业管控技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