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计算机系吕宝粮教授当选2021 IEEE Fellow

发布时间:2020-11-25

2020年11月24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公布了2021 IEEE Fellow名单,计算机系吕宝粮教授因在“人工神经网络和情感脑-机接口方面的贡献”(for contributions to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s and affective brain-computer interfaces),当选2021 IEEE Fellow。



吕宝粮于1982年2月本科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自动化仪表专业,1989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获硕士学位,1994年在日本京都大学电气工学科获工学博士学位。同年入职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先后在理化学研究所仿生物控制研究中心和脑科学综合研究中心任研究员。2002年回国任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与张丽清教授创立了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仿脑计算与机器智能研究中心(Center Brain-Like Computing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目前为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长聘教授,任智能交互与认知工程上海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执行院长,担任亚太神经网络学会理事、IEEE Transaction on Cognitive and Developmental Systems、《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和《智能科学与技术学报》编委。荣获2018 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nomous Mental Development 最佳论文奖。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仿脑计算理论与模型、神经网络、脑-机接口和情感计算。


IEEE是一个国际性的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的协会,IEEE是当今世界电子、电气、计算机、通信、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领域最著名、规模最大的非营利性跨国学术组织。 建会于1963年1月1日。总部在美国纽约市。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拥有40多万会员和39个专业分会,是信息技术领域最重要的创新驱动源之一。其各专业分会的出版物是国际上最具权威性的学术刊物,是各国电子电气领域科学家和学者发表最新研究成果的首选之一。在电气及电子工程、计算机及控制技术领域中,IEEE发表的文献占了全球将近1/3。 


IEEE Fellow即IEEE会士/院士,为协会最高等级会员,是该组织授予的最高荣誉,在学术科技界被认定为权威的荣誉和重要的职业成就,每年由同行专家在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中评选出,当选人数不超过IEEE会员总人数的0.1%。(引自百度)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