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计算机系青年教师冷静文荣获第三届“达摩院青橙奖”!

发布时间:2020-09-09
刚刚,第三届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全国十位年龄在35岁以下的青年科研学者获得该奖。计算机系长聘教轨副教授冷静文名列其中。自2018奖项设立以来,计算机系共三人获此奖励!


冷静文,计算机系长聘教轨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异构计算系统的并行化和性能、能效、可靠性方面的优化,以及针对深度学习应用进行大规模并行化和新型加速芯片设计。他于2016年12月毕业于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并获得博士学位,2010年7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其在博士期间主攻方向为GPU处理器的体系结构优化,目前主持一项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2017年)和多项合作课题,他也入选了2018年微软亚洲研究院青年学者铸星计划。



冷静文的主要研究成果为:利用神经网络模型的稀疏性对体积大、运算量大的神经网路模型进行加速,此外,他提出通过模型的稀疏性提高其可解释性,通过检测激活路径来检测正常和异常样本,弥补了神经网络容易受输入微小扰动的缺点,提升了基于神经网络模型的应用的鲁棒性。  他通过深度学习模型算法与系统结构的联合优化,让智能异构计算系统更高效、更可靠。项目曾获最佳论文提名2次,最佳论文/期刊奖2次。

青橙奖是阿里巴巴达摩院在2018年发起的公益性评选,面向35岁及以下的中国青年学者,发掘和支持对科技进步有关键推动作用的人物。除了100万奖金,获奖选手还将得到阿里提供的开放数据、应用场景等全方位科研支持。青橙奖的评选不唯资历、不唯履历、不唯论文,每年都会吸引众多顶尖青年学者的申报。今年青橙奖共收到317份有效申报,并陆续有23位院士、2位图灵奖得主、29位IEEE/ACM Fellow通过撰写推荐信,举荐他们心目中的人选。

计算机系长聘教轨副教授张伟楠和陈全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获得该奖励。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