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俞凯教授团队开发智能语音机器人,助力新冠病毒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04

喂,您好!我是疫情防控机器人。为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占用您1分钟时间,做个电话回访。请问您是XX本人吗?

昨天,部分苏州斜塘街道的居民接到了这样的来电,一个友好的女声开始询问。这是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智能语音实验室团队联合人工智能技术企业思必驰支援疫情防控,免费提供给基层单位的技术服务。22日一天,疫情防控机器人就在苏州斜塘街道、娄蔚街道、吴江新柳溪社区等十余个社区完成了近5万人次呼叫,访问结果直接生成数据报表供社区进一步重点排查。

图说:机器人根据设定拨打时间一对一外呼

 

交大智慧●助力科技防疫


伴随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继续增加,返程潮已逐渐开始,社区的防控管理压力不断增大。利用口语对话系统技术可以替代社区人力,向海量的辖区居民主动拨打电话,调研近期行踪、摸排重点人员,能够大大减轻基层工作的负担。上海交通大学智能语音实验室教授俞凯也是思必驰的联合创始人和首席科学家,此前交大与思必驰的联合团队应用相关技术,开发家庭医生智能助理在上海徐汇区部分社区试点,并开发智能客服外呼系统。这些技术储备正好能应用到此次疫情防控中,针对疫情防控定制快速外呼对话逻辑和话术。

很快,疫情防控机器人诞生了。依托语音识别、合成、理解和对话管理等人工智能(AI)技术,结合新研发的疫情排查对话逻辑和话术,机器人根据设定拨打时间一对一外呼,在自然的问询对话中,还适时善意提醒,向社区居民主动宣教疫情防控知识,遇不适居民还会提醒就医。机器呼叫的访谈结果还能实时生成报表反馈给服务单位。

 


持续研发●高效广泛应用


为一同抗击疫情,这项技术目前供政府或医疗结构免费使用,无需设备或复杂技术对接,只需提供相应的访问对象手机号码列表,机器人就能立刻“开工”。从大年初三启动,初五完成第一个社区的呼叫,机器人已在江苏、山东和四川部分城市服务,疫情排查和通知共呼出十万人次,其中难度较高的自动排查电话,平均每通电话在1分钟的交互中即完成信息沟通。

一接起电话就听到机器人自报家门的开场白,居民们难免稍有迟疑,好在知道是疫情防控访问时,绝大多数人都很配合。“可以用街道居委会的固定电话呼出,以免被误认为骚扰电话。首次接通率在50%以上(首次呼出就接听且完成人机对话),说明接受度不低。目前通过多次呼叫的方式提高成效,二次呼叫的接通率还是很高的。”俞凯说。

“为抗击疫情,大家都在义务做贡献。”俞凯说,上海交大团队针对这次疫情,制定了下一阶段的研发计划,正与上海交大公共卫生学院合作申请医工交叉课题,希望用基于AI的语音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为疫情后期的信息调查、重点人员康复和社会心理稳定研发对话系统;在交大四川研究院的帮助下,机器人也在四川多地服务。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