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智能语音实验室助力承办2019 ICMI会议

发布时间:2019-11-11

2019年10月14日至10月18日期间,由国际计算协会(ACM)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和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三方共同承办的第21届国际多模态交互大会(ICMI 2019)在苏州独墅湖畔完美落幕。

计算机系智能语音实验室(SpeechLab)俞凯教授 担任本次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吴梦玥老师 担任大会地方组织委员会主席,朱苏 和 李豪 两位同学在会议上进行了口头报告,茅懿琼老师 组织实验室 吴松泽、郭嘉祺、陈志、赵子健、赵晏彬、曹瑞升、许洪深 等同学负责了会议主要的志愿者活动。


本次大会集聚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 近200 人(其中境外专家100人左右),大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高文 教授,芝加哥丰田研究院TTIC主任、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计算机系 Matthew Turk 终身教授,微软-中大人类中心计算与接口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香港中文大学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系蒙美玲教授任会议主席。


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由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 俞凯 教授,伦敦帝国学院及德国奥古斯堡大学 Bjorn Schuller 教授,美国微软研究院科学家 Yale Song,美国康奈尔大学 Susan R. Fussell 教授共同担任。

此外,大会特邀嘉宾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 Alexander Waibel 教授,微软公司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微软亚洲研究院 洪小文 院长,腾讯AI实验室和腾讯机器人实验室Robotics X总监 张正友,德国奥格斯堡大学以人为本多媒体主席 Elisabeth André 分别作了相关主题演讲。

大会第三天的晚宴上,组委会颁发了包括最佳论文、最佳学生论文、最佳Demo、最佳论文提名等诸多奖项。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还颁发了一项特殊荣誉——持续成就奖(Sustained Accomplishment Award)。奖项授予卡内基梅隆大学Alexander Waibel 教授,对其多年来在多模态交互、接口、系统方面作出的创新性、长期且有影响力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认可。

Alexander Waibel 教授的研究兴趣集中在语音识别和翻译以及人类交流信号和系统上,以他开发的 延时神经网络(TDNN) 而闻名。TDNN是第一个使用反向传播算法通过梯度下降训练的卷积神经网络。

本次大会以计算机学会的 “多模态互动” 为主题,会议重点关注理论和实证基础,组件技术以及定义多模态交互分析,界面设计和系统开发领域的组合多模态处理技术。

在为期5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通过 研讨会、主题演讲、口头报告、海报、Demo演示及大会挑战赛 等多种形式,就大会主题展开了全面而深入的探讨。



ICMI会议介绍

多模态交互是机器学习发展的重点领域。单模态的识别和感知至今已取得一定成果,如何将模态有机结合、形成完整、类人的交互模式,是近十年人机交互领域的核心问题。ICMI多模态交互会议是ACM的旗舰会议,录取文章在人机交互领域的期刊、会议中影响力排名第七。该会议在中国的成功举办代表我国人机交互领域的实力,也为未来更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奠定了基础。

历年来的 ICMI 都是在意义重大的城市 ,基本都是由最卓越的高校以及研究院组织举办,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麻省理工,格拉斯哥大学,日本国立科技研究院,澳洲联邦科技研究中心等等。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