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曹健教授团队获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05-22

日前,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曹健、钱诗友、朱燕民、俞嘉地等老师联合携程旅游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完成的成果“个性化、智能化服务技术及其在在线旅游行业的应用”获得了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围绕提供个性化,智能化服务的需要,研究团队为解决数据来源单一和处理效率低下的难题,提出了利用群智感知实现数据主动提供的方法;实现了基于分布式流数据系统进行图模型中最短路径查询;同时,研究团队设计了一种基于服务Agent的智能服务开发框架,实现了分布式服务优化组合,解决了服务开发难以适应连续变化、不确定、开放的业务环境的难题;针对现有个性化推荐中面临的数据稀疏、冷启动等挑战性问题,研究团队提出基于非规则张量分解和多水平潜在因子模型的跨领域推荐算法,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基于深度学习的群体推荐模型。

研究团队与携程旅游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开展了多个合作课题,将个性化、智能化服务技术应用于在线旅游。目前,个性化、智能化服务应用于携程的54个场景,线上栏位11个,营销或广告场景43个,大幅提升了各项指标,如国内接送机点击率提升16.35%,订单量提升20%,国内酒店点击率提升9.5%,订单量提升10.33%等,同时,推出了包括“机+火““机+巴”、“交叉推荐”等行业内具有引领性、创新性的服务模式;通过智能客服减少了人工客服人员1300多人。项目技术成果推广到旅游行业,并服务于政府决策。携程为多个航空公司提供了个性化、智能化服务的技术支持,提升了航空公司精准服务的水平;与四川省、贵阳市、杭州市、西安市、昆明市等多家省市区的旅游委员会合作,通过提供用户画像、舆情分析、关联营销等技术推进智慧旅游。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