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系高晓沨副教授带领学生在2018年美国国际大学生建模竞赛(MCM/ICM)中再创辉煌

发布时间:2018-05-01

2018年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与交叉学科建模竞赛(MCM/ICM,简称美赛)落下帷幕,我系高晓沨副教授带领学生夺得2个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下简称O奖)和2个特等奖提名奖(Finalist,下简称F奖),还斩获了C题的INFORMS特别奖,继2017年的成绩后再续辉煌!另外,来自高晓沨老师美赛培训营的学生郝笃行担任今年的学生导师(student advisor),指导学生夺得了1个O奖,以及历史上首次摘得Vilfredo Pareto冠名大奖。此外,培训队伍还获得了39个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下简称M奖)和61个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下简称H奖)。


 


2018年美赛高晓沨老师培训营战队所获特等奖奖状(3个O奖,2个F奖)



2018美赛高晓沨老师培训营特等奖团队合影

(前左起:翁可歆、蔡旭丰、李跃、孙建凯、陈翔宇、常瑞恒、魏健欣、侯雨薇;后左起:张宇祥、黄晓洁、周杰、高晓沨、郝笃行、吴齐天、查凯文、吴昕宇、湛张紫怡)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自从1985年开始举办,并于2000年设立交叉学科建模竞赛(ICM),是当今影响力最大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竞赛要求三名本科或本科以下学历的学生组队,在100小时内选择一道题目,完成一项包括建模、分析、求解、验证和论文写作的完整作品。今年,竞赛设立A至F共6道试题,全球共有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20602支队伍参赛,仅33支队伍获得O奖,比例为0.16%;45支队伍获得F奖,比例为0.22%;M奖和H奖的获奖比例分别约为9.76%和36.15%。大赛还在特等奖及特等奖候选中选出最优秀的作品授予冠名特别奖。其中INFORMS特别奖在每道题目的全球参赛队伍中只授予1队,其获奖概率仅为0.021%(C题);Vilfredo Pareto特别奖只授予F题全部参赛队伍中的1队,其获奖概率仅为0.167%。高老师及其指导学生在本年度所获佳绩助力上海交通大学蝉联2018年荣获顶级奖项最多的高校,向我校122年华诞献上一份厚礼。祝贺高老师和参赛学子们! 


2018MCM/ICM竞赛各类奖项获奖情况

 

Total

O

F

M

H

S

MCM

(A,B,C)

10670

16

23

1074

3574

5983

%

0.15

0.22

10.07

33.50

56.07

ICM

(D,E,F)

9932

17

22

936

3874

5083

%

0.17

0.22

9.42

39.01

51.18

Total

20602

33

45

2010

7448

11066

%

0.16

0.22

9.76

36.15

53.71

注:除上述级别奖项,本次竞赛的试卷评级还包含U (Unsuccessful Participant) DQ (Disqualified Participant),为便于统计将其并入成功参赛S (Successful Participant) 级别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7年开始,高晓沨老师在交大首次开展了面向全校本科生的数学建模专题培训,主要包括:赛前集中3个月以授课形式开展线下和线上培训,由高老师本人和各队队员参与组织丰富的培训内容,包括模型专题讲解、真题剖析、写作指导、顶奖经验谈等;同时建立微信群和QQ群,便于参与培训同学自由交流,共享培训资料,老师和各队进行单独辅导,以及开展赛前模拟测试等。培训反响热烈,成果卓著:在经过培训的队伍中,今年美赛获得O奖或F奖的比例为3.6%,获得M奖的比例为28.10%,获取H奖的比例为43.20%,远远高出全球平均获奖比例。




2018美赛培训照片(摄于2017年12月)




培训营学生在电院计算机系、图书馆创客空间参赛场景

(特别致谢以上单位对美赛的大力支持)


今年夏天,高晓沨老师将继续开展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培训,希望能和各位有志于参加数模竞赛的同学共同奋斗!


附:计算机专业学生在美赛中常负责编程实现、数据测试、可视化等工作,对团队工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美赛34年的历史中,上海交通大学共斩获25个顶级奖项(O奖与F奖),其中20支队伍均有计算机专业师生参与,并有6支队伍的三位参赛队员全部由计算机专业学子组成。下表列出了计算机专业师生参与斩获顶奖的队伍(截至2018年,按年份和题号排序)

序号

年份

获奖级别

题号

队员

指导教师

1

2018

O

(INFORMS)

C

吴齐天(电院微电子);查凯文(电院计算机);吴昕宇(电院信工)

高晓沨

(电院计算机)

2

2018

O

E

蔡旭丰(数学);李跃(机动);翁可歆(密院)

高晓沨

(电院计算机)

3

2018

O

(Vilfredo Pareto)

F

常瑞恒(电院计算机);孙建凯(电院计算机);陈翔宇(电院计算机)

郝笃行

(物理,Student Advisor

4

2018

F

A

张宇祥(船建);黄晓洁(船建);周杰(电院信工)

高晓沨

(电院计算机)

5

2018

F

B

魏健欣(电院网安);侯雨薇(会计);湛张紫怡(会计)

高晓沨

(电院计算机)

6

2017

O

(INFORMS)

A

章一铭(电院计算机);孙嘉辰(电院信工);姚倚森(电院软工)

高晓沨

(电院计算机)

7

2017

O

(INFORMS)

C

许隽昊(电院计算机);刘庆昊(电院计算机);卞天灵(电院计算机)

高晓沨

(电院计算机)

8

2017

O

C

施宇(电院计算机);陈洁锋(电院计算机);李琪(电院微电子)

高晓沨

(电院计算机)

9

2017

O

C

毛清昊(致远物理);胡俊鹏(致远数学);吴章昊(致远ACM

高晓沨

(电院计算机)

10

2017

O

(Leonhard Euler)

D

徐至盈(电院信工);王晓星(电院信工);潘培田(电院计算机)

高晓沨

(电院计算机)

11

2017

O

D

霍怿恺(致远物理);游志宇(电院计算机);常瞰(致远物理)

高晓沨

(电院计算机)

12

2017

F

A

刘宇翔(巴黎高科);王政晖(电院计算机);胡溪玮(巴黎高科)

牛一帅

(巴黎高科)

13

2017

F

E

杨蕴意(电院自动化);向柏澄(电院电气);耿晓晴(电院计算机)

高晓沨

(电院计算机)

14

2016

O

A

秦宇(电院计算机);王鑫瑶(电院计算机);张嘉懿(电院计算机)

吴帆

(电院计算机)

15

2016

F

C

彭大栋(致远数学);彭文昊(密院);黄昊宸(电院IEEE

王晓敏

(数学)

16

2016

F

E

蔡万鑫(致远ACM);谢天成(致远ACM);戴以勒(致远生物)

王晓敏

(数学)

17

2014

O

A

贾冬雨(电院计算机);史昭阳(电院电气);谢延平(电院计算机)

乐经良

(数学)

18

2014

F

C

李华欣(电院计算机);徐庄迪(电院计算机);罗若天(电院计算机)

张跃辉

(数学)

19

2012

O

C

陈曦仑(电院计算机);邱航(电院信工);杨淳智(电院计算机)

孙祝岭

(数学)

20

2006

O

(Ben Furaso)

A

王成(电院计算机);文野(电院计算机);俞寅涛(电院计算机)

宋宝瑞

(数学)



撰稿:吴齐天、吴昕宇

数据提供:高晓沨,陈澈

数据图绘制:宫伟植

摄影:钟昊、张玉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