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际著名人工智能专家Yann LeCun教授应邀在上海交通大学开讲

发布时间:2017-07-05

7月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高端论坛在闵行校区菁菁堂举行。美国工程院院士、Facebook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纽约大学Silver教授Yann LeCun教授应邀出席并做题为“Deep Learning and AI: Past, Present and Future”的主旨讲演。论坛还邀请到了8位中国新锐人工智能领域科技新锐,与LeCun教授进行了主题为“人工智能前景与机会”的交流对话讨论。

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脑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和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教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跃增、学院副院长王新兵、计算机系主任过敏意、系党总支书记张丽清,以及来自校内各院系的领导和老师出席了本次论坛。活动吸引了校内外1100多名研究人员、学生和信息领域科技人员前来参加,反响极为热烈。



林忠钦校长与Yann LeCun教授交谈


论坛开始之前,林忠钦校长、John Hopcroft教授、苏跃增教授、王新兵教授、过敏意教授和张丽清教授与LeCun教授会面并做交流。林忠钦校长对LeCun教授应邀来访上海交通大学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应邀做人工智能做主旨演讲,对上海交通大学在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究起了积极地推动作用。随后,林校长向LeCun教授赠送了纪念品。



林忠钦校长致欢迎词


林忠钦校长首先代表上海交大致辞。他表示,LeCun教授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研究成果,他提出的卷积神经网络模型是当前深度学习的核心模型,为解决当前人工智能领域众多问题,如语音识别、物体识别和计算机围棋,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解决方案。相信其主旨报告必然会带来人工智能领域新思想和未来前景,激发研究人员和学生更加深入探索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开拓人工智能新的应用技术。此外,希望人工智能业界的8名科技新锐与LeCun教授交流对话能够碰撞出人工智能领域的新问题、新需求,指明人工智能未来发展方向与应用前景。



图灵奖得主John Hopcroft教授


论坛主旨讲演部分由John Hopcroft教授主持。他介绍了讲演人LeCun教授,并阐述本次讲演主题。



Yann LeCun教授做主旨讲演


LeCun教授为论坛做了题为“Deep Learning and AI: Past, Present and Future”的主旨讲演。讲演对深度学习与人工智能的研究进行了深入分析与回顾,指出深度学习首先在计算机视觉与听觉取得了革命性进展,并进一步推进了自然语言理解、对话系统、语言翻译研究进展。深度学习在众多领域得到了应用,从自动驾驶、内容过滤、搜索到医学图像分析等。同时他深入分析了深度学习与人工智能进一步发展方向,例如无监督学习、预测学习和对抗训练等。



现场观众



现场观众提问


问答环节,现场观众踊跃向LeCun教授提问。同学们从深度学习的基本理论、模型训练和人工智能应用等方面提出问题,LeCun教授对所提问题都给予了深入分析与解答。



“人工智能前景与机会”对话讨论


随后,8位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科技新锐,与LeCun教授展开了主题为“人工智能前景与机会”的对话讨论会。参与讨论的有:全民快乐科技CEO陈尔东、第四范式联合创始人及首席研究科学家陈雨强、英语流利说CTO胡哲人、今日头条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监李磊、思必驰首席科学家俞凯、360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颜水成、天壤智能CTO张雷,以及迅雷科技创始人及CEO邹胜龙。对话讨论涉及了从人工智能基本问题、人工智能技术转化、人工智能创新企业发展等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对话讨论会嘉宾首先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与问题,LeCun教授对所提出的问题给予深入点评、分析,并给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LeCun教授与嘉宾合影



LeCun教授与部分观众合影


论坛结束后,LeCun教授与嘉宾们和观众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Yann Lecun 教授简介:

Yann LeCun 是美国工程院院士、Facebook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纽约大学Sliver教授,同时还兼任于科学数据中心,数学科学交流学院,神经科学中心,以及电子工程计算机系。 他于2003年加入纽约大学成为一名教授,之后还在普林斯顿的NEC研究院短暂的任职过。在2012年,他创建了纽约大学数据科学中心,并且担任主任。2013年底,他被任命为Facebook 人工智能研究总监, 并继续在纽约大学做兼职教授。 从2015-2016年,他在巴黎法兰西工学院做客座教授。

Lecun创立的卷积网络模型,被广泛地应用于计算机视觉和语音识别应用里, 也因此他被称为卷积网络之父,也被公认为是世界人工智能三巨头之一。

LeCun 创建了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earning Representations 机器学习展示国际大会,并且与Yoshua Bengio共同担任主席,同时兼任其它几个大会的组委会会员。他还与人一起担任着加拿大机器与大脑程序学习深度研究所的主席,同时担任IPAM and ICERM的董事会委员。他是2014年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神经网络先驱奖获奖者,2015年IEEE PAMI杰出研究员奖获奖者。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