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系高晓沨副教授荣获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终身成就与特别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7-06-20

来源: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6月16日,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以下简称COMAP)主席Solomon Garfunkel教授来到上海交通大学进行调研交流,并为电院计算机系副教授高晓沨颁发终身成就与特别贡献奖(Doug Faires Award)

2017年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与交叉学科建模竞赛(ICM)中,高晓沨老师指导的学生共斩获6个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及1个特等奖提名(Finalist),另外还获得了A题的INFORMS特别奖、C题的INFORMS特别奖和D题的Leonhard Euler特别奖。



电院院长毛军发代表电院师生对Solomon Garfunkel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COMAP举办MCM/ICM比赛已经有30年的历史,交大自1991年以来每年都有学生参赛,该比赛提高了学生的逻辑分析和运用数学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鼓励电院师生积极参赛,努力取得更好成绩。


Solomon Garfunkel代表COMAP为高晓沨颁发终身成就与特别贡献奖。


Solomon Garfunkel教授指出高晓沨老师在2017年MCM/ICM比赛中共指导出共指导出6个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和1个特等奖提名(Finalist Winner)的成绩是比赛历史上的最高纪录,高老师的经验对于MCM/ICM比赛日后的发展和全世界数学学科的教授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


当谈及MCM/ICM比赛创立的目的,Solomon Garfunkel教授说“第一为了鼓励人们将数学应用到更大的教育环境中,利用数学解决不同领域的实际问题,让数学的美丽发挥到极致;第二团队参赛的形式能够锻炼学生们的团队合作能力,使得更多来自与数学相关的学科的学生都参与到比赛中,使得团队更加多样化,综合能力更强。”



现场的交流互动环节热烈非凡。Solomon Garfunkel教授惊讶于获奖团队中的女生比例,问到现场获奖女生的参赛感受。两位获奖女生表示,他们都是来自工科专业的女生,有着丰富的理工科学习的经历,对于问题的理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不逊于男生,同时女生在写作方面有着很大优势,善于沟通和调节的特点使得女生对于整个团队起到促进作用。Solomon Garfunkel教授微笑着表示赞同。



在谈到数模比赛对于参赛学生的未来发展是否有影响时,一名来自物理系的获奖同学说到,数模对于他们参加实验室的研究有着很大帮助,在他们未来的学术生涯中,数学建模的思想会一直指导着他们,成为他们科研的推动力。



现场同学积极向Solomon Garfunkel教授提问并提建议。有同学询问是否可以让数模比赛的提交材料更加多样化,比如一个实物或者软件?Solomon Garfunkel教授列举了一个来自香港的高中团队的例子,他们将数模比赛的结果做成了APP,并成功推广市场,他指出虽然目前数模比赛的形式有限,但是鼓励同学们将数模比赛的成果延伸到更多方面。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