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计算机系成功举办中国密码学会2015年会

发布时间:2015-11-16

2015年10月22-24日,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上海华虹集成电路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数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信息保障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计算机学会上海分部、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协办的“中国密码学会2015年会(ChinaCrypt’2015)”在上海成功召开。
        出席本次年会的主要领导和嘉宾包括中国工程院蔡吉人院士,上海市密码管理局王晓岗副局长、韩小平处长,中国密码学会裴定一理事长、冯登国副理事长、徐茂智副理事长、于艳萍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张安胜副校长、电院党委苏跃增书记、计算机系党总支张丽清书记、计算机系副主任骆源教授等,来自全国100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测试机构及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在校师生、行业精英、工程技术人员等800余人参加了会议。
        10月23日上午8:30分,大会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国际大酒店隆重开幕。开幕式由本次年会的程序委员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谷大武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张安胜副校长和上海市密码管理局王晓岗副局长分别致辞。




                                    程序委员会主席谷大武教授主持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张安胜副校长致辞



                              上海市密码管理局王晓岗副局长致辞

作为东道主,张安胜副校长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接着他提到:当前,以密码学为核心的网络空间安全日益得到全球各国的重视,已经成为国家安全、国防安全和国计民生安全不可或缺的科学技术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在我国大力提倡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中,作为网络安全的基础和支撑技术,密码学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越来越核心的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中国密码学会2015学术年会”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同时,张安胜副校长介绍了目前上海交通大学在密码相关学科方面的发展,他提到:上海交通大学历来非常重视密码学研究,拥有密码学与计算机安全研究所、信息安全工程学院、“可扩展计算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等科研平台。经过近20年的高速建设和发展,形成了一支国内外学术界有一定影响的密码学队伍,拥有长江学者谷大武教授、国家杰青曹珍富教授、国际知名密码专家来学嘉教授、以及刘胜利、骆源、曾贵华、邱卫东、郁昱、王磊等一批中青年学者。在新的背景下,学校将继续支持和重点投入以密码学为核心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

随后谷大武教授代表程序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介绍了会议的论文征集、评审、接收、特邀报告、年会议程和年会组织筹备等情况。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15年“中国密码学会奖” 颁奖仪式。仪式由于艳萍秘书长主持,她介绍了奖项推荐、评选情况,并宣读了奖励决定。本次年会分别颁发了“中国密码学会杰出贡献奖”、“中国密码学会优秀青年奖”、“中国密码学会先进集体奖”、“中国密码学会先进工作者”及“中国密码学会优秀会员奖”,我校特别研究员郁昱荣获“中国密码学会优秀青年奖”。蔡吉人院士、裴定一理事长、冯登国和徐茂智副理事长分别向相关获奖者颁发了奖杯和证书。开幕式结束后,大会全体代表合影留念。




                                我校特别研究员郁昱荣获“中国密码学会优秀青年奖”



                                   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年会紧密围绕对称密码、公钥密码、序列密码、量子密码、密码协议、密码系统安全、密码电路安全等主题,安排了9个特邀报告和19个论文报告,这9位特邀报告人及其报告题目分别是:国际标准算法AES和SHA-3的设计者、比利时ST微电子公司Joan Daemen博士“Sponge-based authenticated encryption”,比利时法语鲁汶大学(UCL)Fran?ois-Xavier Standaert教授“Side-Channel Attacks: Theory & (Good) Practice(s)”,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Hongjun Wu教授“Recent Developments in Authenticated Encryption”,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韩正甫教授“量子信息密码学”,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荆继武研究员“新时代信息安全中的密码技术”,西南交通大学唐小虎教授“旋转对称Bent函数研究”,复旦大学赵运磊教授“SSL/TLS: 历史、现状及展望”,暨南大学翁健教授“CCA-Secure Keyed-Fully Homomorphic Encryption”,上海交通大学王磊特别研究员“消息认证码的安全分析”。这些特邀报告人或为国外密码学界知名学者,或为国内密码学界中青年专家,他们的报告反映和引领了国内外密码学术界的研究方向。程序委员会委员冯登国、荆继武、徐茂智、戚文峰、林东岱、韩正甫、来学嘉、陈克非、刘胜利、李超、吴文玲、曹珍富、徐秋亮等分别主持了这些报告,报告内容由程序委员会主席谷大武教授和来学嘉教授负责编撰了《密码学进展─中国密码学会2015年会论文集》。




为了展示密码学领域的最新成果、学术热点、学术动态及发展趋势,促进密码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交流与合作,本次年会还安排了自由论坛及技术论坛。自由论坛由西华大学何明星教授主持,20位代表进行了自由发言,西南交通大学何大可教授围绕当前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的热点问题,做了“开课:如何给《网络空间(安全)》下定义?”的精彩发言。技术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李宝研究员和中山大学张方国教授主持,一共有6个技术报告,从多个领域展现了密码应用的关键技术,吸引了参会代表的广泛兴趣和关注,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张媛媛博士针对当前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中密码算法和协议的实现问题,做了“密码系统代码实现的误用现状分析及其对策”的专题介绍。

本次年会名家荟萃、智慧交融,探讨建设、共谋发展,是一次密码理论深度碰撞、密码技术深度交流的盛会。会议规模空前,影响巨大,关注度高,展现出我国密码事业的蓬勃发展和学术传承。我们相信,本次年会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扩大我校在国内密码学领域的影响力,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合作,从而对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起到积极作用。同时,本次年会是我国密码学术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页,必将为密码学的创新发展提供新的思想和动力。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