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计算机系“智能交互与认知工程”实验室 获上海高校重点实验室认定

发布时间:2014-03-10

为加强上海高等学校创新能力建设,落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财政局《关于实施上海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的工作要求,推进上海高校在建的一流学科和知识服务平台建设,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启动实施了上海高校各类研究基地建设项目认定工作。近日,由计算机系吕宝粮教授牵头申报的“智能交互与认知工程”实验室,获上海高校重点实验室认定。

智能交互与认知工程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研究领域,包括计算机科学、情感科学、认知科学、心理学等。目前的传统计算机只包含了反映理性思维,而智能交互与认知工程将为计算机增添感性思维。赋予计算机类似于人类情感的能力,使其能够感知、理解和表达情感,从而建立一种更为和谐的人机环境是智能交互技术所追求的主要目标。

智能交互与认知工程从广度上讲它扩展了计算机的应用领域,从科学计算到认知计算,从传统交互到智能交互;从深度上讲,引入了对人类认知过程的建模,使计算机达到了一种更高层次的智能。智能交互与认知工程必将为计算机的未来应用展现出一种全新的方向,同时也是未来人工智能发展与计算机应用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重点实验室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国家重点一级学科的优势,探索人类大脑智能信息处理的机理和认知过程,为智能信息处理提供新型高效的理论和方法,开发自然友好的人机交互系统,其中包括脑机交互、图像交互、语音交互、认知计算和认知对话系统。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