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支部风采:计算机系四支部

发布时间:2020-10-09

一、  支部介绍


2019年11月,计算机第四党支部成立,现有党员9名,平均年龄不到38,这支年轻而有朝气的队伍以教学科研型教师为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支部党支书孔令和,组织委员俞嘉地,宣传和纪检委员傅洛伊。


二、  基础建设


1、支部党员为支部建设出谋划策

2020年73日,计算机第四党支部组织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会议通过严肃的流程推荐了学院党代会的代表候选人、学院党委委员候选人。并就支部建设发展展开探讨。

    支部书记孔令和同志首先介绍了”三会一课”的基本制度。他表示,“三会一课”是党的基层支部应该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是我党经过长期实践证明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党组织生活制度。并抛砖引玉,建议本年度的主题党日活动以重点企业联动,项目合作,教学与科研合作为主,培养同志们的爱国情怀。

    支部党员就建立支部长期的品牌作了深入交流,朱弘恣同志强调要安排固定时间进行党建活动,同时和优秀的党支部联合在一起组织活动建设,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其他同志们纷纷表示,要打造品牌活动,就需要将思政教育与教学科研相融合,把思想教育引领到学生中,做到科研和国家建设结合,引领学生的爱国情怀。



2、高校人工智能教育主题党日

2020年620日,围绕当下高校人工智能教育热潮,结合当前国家形势与教育现状展开热烈讨论。活动邀请了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教授,北京大学黄铁军教授,清华大学唐杰教授等在线给予人工智能教学方面的主题报告。通过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全体党员深刻分析当前国家形势、高校教育现状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同志们纷纷表示,在当前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潮流中,高校作为教书育人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单位,承担着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创新型人才和为国家实现“科技强国”战略提供创新性成果的历史使命。当前,人工智能技术是最重要的时代前沿技术之一。因此,作为教书育人和科技创新两个重要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审时度势、因地制宜的人工智能教育方法成为了各高校履行上述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使命的重要环节。


三、  特色活动


1.“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抗役精神党课学习活动

2020年58日,计算机第四党支部线上开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的抗役精神学习活动。全体支部党员深刻学习了《习近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的重要讲话,并结合当前国内外疫情对党和国家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作为科技工作者,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配合学校的抗议方针政策,支持学校的医学院等团队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的研究,从计算机专业的方向来支持相关技术的攻关。秉持一份家国情怀,在国家有难之时,发挥自身的专长,为疫情防控做一份贡献,是我们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2.课程思政素材库平台建设

本年度开始,计算机第四支部提出发挥计算机专业特长,建设课程思政素材库。主要建设方案是对接CCF中国计算机发展史和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校友在计算机领域的贡献,先将已有的优秀毕业生数据整理到数据库,打上标签,通过网页前端显示和查询;建立爬虫,对接毕业办名单,定期网上爬取最新信息,通过智能算法进行筛选和人工审核相结合的方法添加入库。

课程思政素材库供每位计算机专业课的任课老师使用,通过简单搜索就能获得相关课程的案例。比如搜索计算机系统结构,就能获得:夏培肃,中科院院士,中国计算机之母,中国首台自主设计计算机的缔造者,交通大学电信研究所研究生等素材。任课教师可按需选用,探索课程思政的新形式,让爱国荣校融入每一节课程中。


四、  总结

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每位党员的港湾,也是成长进步的平台。支部工作将一如既往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科技兴国为建设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