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建立可追溯到1958年,1984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本系于1998年获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获得该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获批为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计算机应用技术”方向申报国家重点学科获得成功,从而使上海交大计算机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成为国家重点一级学科。根据2012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中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一级学科排名,本学科位列全国参评高校的第四名。

 

2008年,计算机系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共建的“智能计算与智能系统”联合实验室为教育部列为“教育部-微软重点实验室”。2010年建立上海市“可扩展计算与系统”重点实验室和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1年获得“数据中心关键技术”教育部创新团队。

 

据Thomson公布的最新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2年12月31日,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学科排名稳居全球前1%(近十年数据),其中按论文总数排序为第11位,被列入统计的高水平论文数为1610篇;按引用排序为第97位,被引次数为3075。特别是近五年来,上海交大计算机学科的科研产出增长非常迅速,五年累计的ESI论文数为758篇,排在全球第8,引用数为1504,排在全球第36。

 

自2009年以来,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学科共承担或参与973项目12项;主持或参与863项目10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3项;国际科技支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立项76项,其中重点5项,国际合作1项,重大研究计划培育2项。

 

本学科目前以以下5个方向为主要研究方向:

  • 计算机科学理论与软件。研究目标是研究计算与交互的内在属性,其研究对象几乎涵盖现代计算在行为方面的所有问题。目前该方向的研究工作包括λ演算、并行计算模型理论与应用、编程语言、类型理论、计算机科学的逻辑、算法与复杂性等。某些成果或国际同行高度评价并获国际A类会议最佳论文。
  • 并行分布式计算与计算机网络。研究目标是探索并行分布式计算和网络的基本理论与关键技术。本方向在普适计算、网格计算、编译与优化、高性能计算、无线传感网络和嵌入式系统等方向具有一流的研究水平。
  • 密码与信息安全。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密码算法的设计、分析与应用,数论和公钥密码系统,基于身份与阈值的密码体制,信息与通信系统安全的设计与评估,安全协议与形式化方法评估的设计与分析,硬件和软件安全,侧信道攻击和保护,信息理论与安全信道编码,网络安全,内容保护与取证等。该方向的工作被公认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是国际上相关研究的主要据点之一。
  • 智能人机交互。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仿脑计算、人工神经网络、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医学图像处理、计算机图形学、虚拟现实、数字媒体、 Web语义与信息检索、语言技术和应用、生物信息学、脑机接口。在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成果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 计算机应用。研究领域包括E-Learning, 生物计算与系统生物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知识集成与知识管理等。成果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

快速查询

实验室查询

研究所查询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