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瑾握瑜,乘风破浪——“我和计算机的故事”学者课堂第一期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08

2021年4月7日下午1点,由计算机党总支联合学院精心筹划的 “我和计算机的故事” 学者课堂第一期在电院3-200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期学者课堂邀请到了我国计算机科学家和教育家,中国计算机学会2020年“CCF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孙永强先生作为主讲嘉宾。

莅临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关新平、计算机系主任张丽清、清源研究院执行院长、计算机系教授吕宝粮,85届计算机系教育发展基金秘书长卢建军以及孙永强先生过去的多位学生, 包括东华大学教授万燕、上海大学教授童维勤,摩托罗拉系统(中国)有限公司高级总监姚春玲,联致软件总经理王修伦、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翌佳等。计算机系骨干教师和2020级计算机专业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本期学者课堂。

本次活动由计算机系党总支书记朱浩瑾主持。

关新平院长首先代表电院师生向孙永强先生回到母校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孙先生在计算机语言及其编译等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真挚祝贺孙永强先生荣获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衷心感谢以孙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计算机工作者在交大计算机学科成长为世界知名学科过程中的坚持不懈的努力。最后,他勉励交大计算机人永远传承孙永强先生实事求是的严谨态度和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


 

 

孙永强先生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治学奋斗经历。1955年,随着苏联科技代表团访华,计算机技术开始提上中国发展的议程。从交通大学电子系毕业,在清华大学参加工作不久,孙先生就被抽调至新成立的计算数学教研室,负责计算机的逻辑设计部分。 “当时美国最快的计算机每秒运算速度一百万次,清华就要搞这样的计算机。我连计算机都没有见过,居然承担下来”,孙先生回忆道。没有今天发达的网络搜索,丰富的专业书籍,甚至没有一台实体计算机,仅仅只有一本清华图书馆的计算机科普读物,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孙先生开始了研究和探索。


 

 

在了解到北京中关村计算所有一台计算机后,孙先生抓紧半夜计算所不用的时间,带领学生们上机实习。那时程序设计用的是机器代码0和1,输入要穿纸带,加之机器不稳定,往往一个晚上下来一无所获,学生有时候都已放弃。但第二天醒来,孙先生仍然坚持查程序、对纸带,检查错在哪里,一丝不苟完成检验工作。

 

 

 

1974年回到母校上海交通大学后,孙先生受命担任新成立的计算机教研室主任。他力争从教学计划中删去对计算机无益的课程,提高数学课程的难度。  PASCAL语言代替BASIC语言教学的超前主张甚至引同仁 “群起而攻之” 。然而,上世纪末最终见证了 BASIC语言被以PASCAL语言为代表的结构语言所淘汰。 “既在其位必谋其政” ,孙先生担任主任期间主导的一系列 “离经叛道” 的课程改革,为交大计算机系未来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课堂最后,孙先生激励大家在科研和学习中要不拘一格,大胆发现,敢于探索,敢于创新。

孙永强先生分享结束后,计算机系师生代表为孙永强先生献上了花束与礼物。

 

 

 

随后,活动转入第二阶段,为孙永强先生举行九十大寿生日会。孙先生的弟子们通过VCR远程为他送上了祝福。

 

 

孙永强先生的弟子梅宏院士委托自己的学生,孙先生的徒孙郑圣安博士送上贺词。

 

 

 

85届计算机系教育发展基金秘书长卢建军校友代表基金理事会发言,宣布将85基金的“优秀青年教师奖”更名为“孙永强先生奖”,以表彰优秀的青年教师,并鼓励他们向孙永强先生学习。

 

 

计算机系主任张丽清总结凝练了交大计算机系的“永强精神”——勇于开拓,勇于攀登,勇于创新,自强不息,希望交大计算机人不仅要继承永强精神,还要将永强精神发扬光大。张主任代表计算机系向孙永强先生赠送锦旗。

 

 


 

在生日会的最后,计算机系师生送上生日蛋糕,唱起生日快乐歌,向敬爱的孙先生献上诚挚的祝福。

 

 

最后,专业思政老师张豪祺进行了2020级计算机专业本科生攀登计划介绍。本期学者课堂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