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优秀!计算机系学子斩获CCF & ATEC 第二届大学生区块链安全技术与创新应用竞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4-01-08

20231222日至23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的CCF & ATEC 第二届大学生区块链安全技术与创新应用竞赛在江苏无锡举行决赛。由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2021级硕士生卢肇担任领队、2020级本科生刘立伟同学组成的“这次一定队”荣获大赛一等奖,指导老师为上海交大计算机系、区块链研究中心阮娜副教授。

 

“这次一定队”领队卢肇(左二)领取获奖证书

为促进区块链人才培养和区块链安全生态建设,CCF & ATEC 第二届大学生区块链安全技术与创新应用竞赛旨在提升大学生积极参与区块链技术应用与创新的兴趣,深化大学生对区块链安全技术与创新应用的认识,要求参赛者围绕区块链安全及技术创新应用开展自主设计,范围涵盖区块链数据安全、区块链隐私保护、区块链创新应用等多个方面的内容。本届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80所科研院校的163支队伍参加。

 

第二届大学生区块链安全技术与创新应用竞赛比赛现场

“这次一定队”在此次竞赛中设计并开发了一个基于区块链的高可信强隐私联邦学习平台,主要包括三个核心创新点:基于拜占庭容错共识的可信聚合、基于环形扰动掩码的隐私保护机制、基于分组合作博弈的贡献评估算法,以区块链作为联邦学习训练过程的数据存证载体,成功通过区块链共识模块、隐私保护机制、贡献评价算法对联邦学习在实际落地中面临的问题进行针对性解决。

 

“这次一定队”决赛汇报现场

在经过激烈的初赛和紧张的半决赛答辩后,“这次一定队”成功晋级决赛并脱颖而出,成果赢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荣获大赛一等奖。此次参赛队伍斩获一等奖充分体现了电院计算机系学子在区块链应用领域扎实的学术功底与开拓创新的精神,是上海交大秉承“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优秀教学传统下的宝贵成果。

CCF & ATEC 第二届大学生区块链安全技术与创新应用竞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数字取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ATEC前沿科技探索社区、无锡市区块链高等研究中心与无锡学院联合承办。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