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优秀!计算机系博士毕业生张倬胜论文获评2023年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优博论文

发布时间:2023-12-22

近日,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公布了2023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终审结果,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2020级博士生张倬胜的博士学位论文《探索更可靠的预训练语言模型》,获评2023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为计算机系赵海教授。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属于国家一级学会,其宗旨在于促进计算机科学、语言文字学和人工智能等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发展。为推动中国中文信息处理领域的科技进步,鼓励创新性研究,促进青年人才成长,2023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于6月启动,经材料申报、格式审查、专家初审、初审公示及专家终审会,最终评出2023年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8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4篇。


张倬胜博士的博士学位论文关注预训练语言模型的可靠性问题,从知识依据可靠和推理过程可靠两个方面深入探索,致力于实现高性能、可靠、可解释的预训练语言模型。针对大模型在知识获取时对可靠知识依据的需求,提出语言解析增强模型和视觉检索增强模型,从内部语言学知识解析和外部世界知识检索角度出发,为语言建模提供语言学知识依据和世界知识依据,提升知识表征能力,克服虚假、有害内容生成问题。针对大模型在知识运用时对知识校验和认知解释的需求,提出回顾式问答校验技术和自动思维链推理技术,提升拒绝不恰当请求和逐步推理的能力,有效校验和解释推理过程。相关成果发表于IEEE TPAMIACLICLRAAAI等顶级期刊和会议上。


张倬胜博士的学术成果在谷歌学术被引次数超过3200次。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张倬胜获评了2023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帆奖明日之星、第七届上海交通大学学术之星、百度奖学金、全球AI华人百强学术新星等荣誉。张倬胜博士现已加入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任长聘教轨助理教授,继续围绕预训练模型及安全开展深入的工作。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