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全国第一名!计算机系高晓沨教授获全国青教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4-25


    4月21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教育部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清华大学开赛。来自全国各地121所高校的158名青年教师登上竞技的舞台,切磋磨砺,一展风采,文、理、工、医、思政,五组同台竞发。计算机系高晓沨老师代表上海赴京参赛,最终斩获工科组一等奖(排名第一),创上海市选手参加青教赛国赛的历史最好成绩,也是计算机系首次在国赛中获得奖项。


获奖人


    高晓沨,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导。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高校青教赛工科组特等奖、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本次主讲课程获评第二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任课程负责人),指导6000余名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在三大国际竞赛中均取得过赛事最高奖项,荣获美赛“终身成就与特别贡献奖”,国赛“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主要从事建模算法、数据工程方面的研究,主持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NSFC项目30余项,9次荣获国际会议最优论文奖。


参赛课程

《计算机科学导论》

高晓沨老师国赛直播精彩瞬间


本课程由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于2011年首次访问上海交通大学时开设,授课对象为理工科全专业的低年级本科生,是学习信息技术的首个通识核心课程。课程坚持学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办学定位和“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引导学生掌握计算机学科的认知模型,概览计算机学科的分支与领域蓝图,应用计算机技术求解科学问题。课程旨在构建“厚基础、重前沿、强实践、促创新”的理工科通识课程体系,培养具有信息技术专业素养的理工科复合型人才,综合提升学生的学习、思辨、实践和创新能力,使学生适应当前各行业领域信息化转型的发展需求


参赛感言

从2019年备赛至今,长达五年的锤炼磨砺,使我从最初懵懂莽撞的“青椒”,成长为严谨慎思的“青教”。对教学感受最多的,是“敬畏”。教学是个系统工程,涉及专业技能、教学设计、授课技巧、心理洞察等诸多方面,想上好一堂课,谈何容易!我亦有更多致谢,感谢上海市、感谢上海交通大学,感谢五年来超过百场的培训指导,感谢超过百位专家同行的交流点拨。和培养学生一样,教师的“养成”也需点滴汇聚、经年锤炼。我也想感谢一直坚持的自己,只要努力,定有收获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