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计算机系新增三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3-04-20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3门课程入选,包括1门线下一流课程、1门线上一流课程和1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计算机科学导论


本课程由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于2011年首次访问上海交通大学时开设,授课对象为理工科全专业的低年级本科生,是学习信息技术的首个通识核心课程。课程坚持学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办学定位和“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引导学生掌握计算机学科的认知模型,概览计算机学科的分支与领域蓝图,应用计算机技术求解科学问题。课程旨在构建“厚基础、重前沿、强实践、促创新”的理工科通识课程体系,培养具有信息技术专业素养的理工科复合型人才,综合提升学生的学习、思辨、实践和创新能力,使学生适应当前各行业领域信息化转型的发展需求。


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


本课程基于计算机专业核心课程《计算机系统结构》,面向全校开放辅修。在获评上海市精品课程的基础上,于“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设慕课。课程注重计算机系统能力和软硬件协同设计能力的培养。基于线上资源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启发式教学,融入在线虚拟实验帮助学生理解计算机系统的工作原理,并结合行业动态探讨计算机系统结构发展趋势。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JTU-1206676848?tid=1207015239


计算机网络


本课程是面向计算机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2005年获评上海市精品课程,2017年获评上海市英语示范性课程。课程组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为牵引,与华为共建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内容主要包括计算机网络基本理论和设计方法,自下而上解构物理层到应用层的协议体系,探究网络前沿的科学与技术。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