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计算机系博士毕业生温云华、沈耀斌荣获2021年中国密码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1-12-06

近日,中国密码学会公示了2021年中国密码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计算机系2019届博士毕业生温云华的学位论文《模糊提取器的构造与安全性证明》和2021届博士毕业生沈耀斌的学位论文《对称密码的可证明安全与若干关键问题研究》双双荣获该奖项。

 

 

温云华,计算机系2013级博士,20196月获博士学位。博士在读期间,师从刘胜利教授。其学位论文围绕从噪声随机源中提取安全可靠的随机数这一研究课题,对模糊提取器进行了深?研究。论文成果主要有:首次提出鲁棒可重用模糊提取器的安全模型,设计了一个模糊提取器的通用构造方法,实现了第一个既满足鲁棒性、又满足可重用性的模糊提取器;构造了第一个抗量子攻击的鲁棒可重用模糊提取器;设计了一个高效的、纠线性级错误的鲁棒可重用模糊提取器等。研究成果发表在ASIACRYPTPKC、Designs, Codes and Cryptography等会议和期刊上。

 

 

沈耀斌,计算机系2016级博士,20216月获博士学位。博士在读期间,师从王磊副教授和谷大武教授。其学位论文以可证明安全为切入点,对对称密码的若干关键问题进行研究。论文成果主要有:发现了国际标准ISO/IEC 9797-1的安全缺陷,推动了该标准的修订;评估了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标准算法CTR-DRBGGoogle Tink算法库等,提出了若干强化方案;提出了消息认证码在多用户场景下的通用证明框架,并证明了三种算法的高安全界。研究成果发表在CRYPTOACM CCSFSE等密码学国际会议和期刊,并获FSE 2020最佳论文奖。


2021年中国密码学会优秀博士论文的评选范围为201861日?2021710日之间在国内获得博士学位的论文。参评者须在密码学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或应用基础研究中取得重要成果,或在关键技术以及技术创新等方面成果显著。

 

经形式审查、初评及终评等环节,共有四篇论文被评为2021年中国密码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上海交通大学独占两席,其他两篇获奖论文分别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

 

学会介绍:

中国密码学会由密码学及相关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和单位自愿结成并依法登记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法人社会团体。经民政部批准于20073月成立,是中国科协领导下的国家一级学会,民政部评定的3A级社团,业务主管单位中国科协,挂靠国家密码管理局,是我国密码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社团。

 

信息来源:

https://www.cacrnet.org.cn/site/content/1102.html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