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斩获5项一等奖!计算机系高晓沨老师指导“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12-05

2021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Contemporary Undergraduate 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简称“国赛”、CUMCM)获奖名单近日公布,由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高晓沨教授组织的“数学建模培训营”斩获5项全国一等奖,6项全国二等奖。继2018年获得赛事最高奖“高教社杯”,2020年获得三大奖项之一“知网研学奖”后,再次取得令人瞩目的佳绩,助力上海交通大学实现连续两年国奖总数全国第一!


 

国奖队伍和数学建模培训营管理团队合影


近两年(2020-2021)国赛国家级奖项前十五的高校(机构)

排名

学校(机构)名称

全国一等奖

全国二等奖

国奖总数

1

上海交通大学(数学建模培训营)

10

13

23

2

四川师范大学

10

11

21

3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9

12

21

4

电子科技大学

8

15

23

5

南京邮电大学

8

15

23

6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8

12

20

7

西南交通大学

8

10

18

8

武汉大学

8

8

16

9

浙江工业大学

8

9

17

10

同济大学

7

14

21

11

中山大学

7

13

20

12

复旦大学

7

13

20

13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7

8

15

14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6

17

23

15

人民大学

6

14

20

 

2012年起,高晓沨老师开始指导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2015年组建“数学建模培训营”面向全校学生开放,2016年开始规模化培训。自创立以来,培训营屡传捷报,成果卓著。高晓沨教授累计指导学生1700余队(5100余人次)。在国赛中斩获2018年本科组唯一的最高奖项“高教社杯”(概率0.0026%),这是上海交大、也是上海赛区在国赛开赛27年、设置最高奖项20年以来首次获此殊荣,实现了上海交大在该项赛事的历史性突破;2020年本科组三大奖项之一“知网研学奖”(概率0.0024%),这是上海交大、也是上海赛区首次斩获该奖项,助力上海交大成为国赛28年历史上获冠名奖杯“双奖”仅有的5所高校之一。


本次竞赛的组织、培训与指导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简称“电院”)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领导的大力支持,同时也获得了电院教学发展与学生创新中心、校学生处、图书馆、致远学院、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密西根学院等多个机构的全力帮助,这份成绩也饱含着培训营的管理员/助教、所有分享经验的历届顶奖获得者、为培训营撰写模考题的专家学者、为讲座、作业、组织付出劳动的同学们的努力和汗水,特别是培训营指导教师高晓沨教授,全部培训组织指导无薪无酬,牺牲寒暑假全部时间,十年如一日持续坚持,才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Contemporary Undergraduate 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2021年,来自全国及美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566所院校/校区、49529队(本科45075队、专科4454队)14万多人报名参赛。该竞赛每年9月上旬举行,竞赛面向全国高等院校的学生,不分专业,所有在校本科生均可参加;每个团队三人,比赛时间总共72小时,采取通讯方式比赛,比赛地点在各个高校。

 

供稿 | 李之尧 

数据整理 | 王海诚

绘图 | 陈升华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