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计算机系董笑菊老师荣获2021年“上海市育才奖”

发布时间:2021-10-08

近日,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公布了2021年“上海市育才奖”获奖名单,计算机系董笑菊老师获此殊荣。


董笑菊,现任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校图书馆副馆长。董笑菊老师20044月入校执教以来,任职计算机学科教学与科研工作。20184月作为双肩挑干部,到校图书馆任副馆长一职,主要负责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工作。就此,她一方面在系开展科研工作、指导研究生和本科生课题,一方面担负着图书馆的信息化工作任务。

实践引领,力促人才培养。董笑菊老师注重培养学生数据素养和信息素养,她指导学生(特别是本科生)开展科研工作,并参加竞赛活动,以赛促学。在“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挑战赛”、“慧源共享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等多项赛事中,她指导的学生团队连年多次获得奖项,而她本人也被多次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此外,为了让本科生也能开拓视野,她资助获奖学生参加相关会议,与领域顶级专家对话,激励他们投身于祖国的科研工作中。

深耕细作,有力支撑服务。董笑菊老师自担任图书馆副馆长以来,积极推进图书馆信息化建设。2020年春季学期因疫情原因,全校开展线上课程,积极做好电子教参保障和服务工作,有力支撑线上课程的正常开展;在学校防疫工作常态化的指导思想下,以技术保障图书馆提供非接触性服务,支持无卡化入馆、借阅等服务;积极推动学术数据资源中心建设,落实一站统管的指导思想;担任包玉刚图书馆修缮工作实施组第一负责人,组织和落实各项工作,极力打造全新的包玉刚图书馆。

服务社会,积极参与社团。董笑菊老师现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杰出会员YOCSEF总部优秀ACYOCSEF上海荣誉委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会常务委员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理论计算机专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图书馆学会数字人文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董笑菊老师守正创新,面向未来,培养人才,并在技术赋能服务方面继续做好“学在交大”的支撑工作。


“上海市育才奖”是为鼓励上海长期从事高教事业并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由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于1995年设立的一项奖励,旨在提高上海市高校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社会地位,调动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积极性、推进上海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今年,共有来自沪上70个高校(单位)的295位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被授予2021年“上海市育才奖”。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