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计算机系博士生获2020 IEEE通信学会学生竞赛全球第三名

发布时间:2021-01-21

近日,计算机系2018级博士生张永昭在计算机系网络及移动计算实验室陈奕超和薛广涛两位老师的指导下,获得了“2020 IEEE通信学会学生竞赛(IEEE Competition)”全球第三名的好成绩。

 

张永昭提交的作品“Endophasia: 基于声成像的非接触式无声语音命令识别系统(Endophasia: Utilizing Acoustic-Based Imaging for Issuing Contact-Free Silent Speech Commands”,利用移动设备的扬声器发出的高频声音信号,通过对用户下达命令时的面部动作特征进行整体成像,实现了商用移动设备上的无声语音命令识别,并有效利用迁移学习和在线学习等技术提高了系统的鲁棒性和可扩展性。相比于传统的基于侵入式传感器和摄像头的解决方案,该系统具有高易用性、隐私保护、低能耗等特点;该系统在无需增加额外的辅助设备和传感器,以及不影响移动设备已有功能使用的前提下,扩展了现有的人机交互方式。由于该作品的原创性、技术新颖性和社会影响力获得了评委们的青睐,并最终获得了“Honorary Certificate of Appreciation”。

 2020年IEEE通信学会学生竞赛由通信领域顶尖的学术组织IEEE通信学会发起,主题为“通信技术改变世界”,致力于选拔使用通信技术改变人类生活的作品。评奖委员会的55名成员经过两轮的评定,从社会影响力、技术细节、原创性、实际可应用性和展示效果五个方面,在全球范围内评选出共计14个最优异的作品,张永昭的Endophasia是中国大陆仅有的两个获奖作品。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