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计算机系严骏驰副教授指导包玉刚学子获丘成桐中学科学奖计算机全球铜奖

发布时间:2021-01-19

2020年12月15日,为期两天的2020年丘成桐中学科学奖总决赛暨年度颁奖典礼日前在清华大学顺利闭幕。来自中国、美国、新加坡及印度等国家和地区92支参赛团队共决出61块奖牌。

 

上海交通大学电院计算机副教授严骏驰作为唯一指导教师,带领来自上海民办包玉刚实验高中的陈远舟同学,获得2020丘成桐中学科学奖计算机全球铜奖(第三)。参赛项目题名:A Method of Electronic Line Calling of Tennis based on Monocular Vision。下载链接地址:https://oss.linstitute.net/wechatimg/2018/07/3.pdf

 

 

颁奖现场图

 

本届丘成桐中学科学奖于今年4月启动,历时8个月,共有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余所中学1170支队伍报名参赛,累计提交有效论文901篇,其中国内557篇,海外344篇,海外参赛论文较往年增加了1倍。

 

 

获奖项目简介:

本项目研究的是一种基于单目视觉的网球出界判断系统(ELC)。电子线审Electronic Line Calling(ELC)是网球比赛中的一种辅助裁判系统,一般称为鹰眼系统,是基于双目视觉原理及图像处理技术,重构网球的三维运动轨迹并预测网球弹跳点,通过对比网球弹跳点和场地三维坐标关系判断网球落点是否出界。目前鹰眼系统在职业网球比赛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双目视觉鹰眼系统也存在安装/维护复杂,成本高昂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提出一种基于单目视觉的ELC方法,方法流程如下:(1)首先定位网球运动轨迹;针对颜色法定位网球漏判的问题,我们提出一种结合背景减除法和颜色区域过滤法的二阶段网球定位方法;(2)然后根据网球弹跳点前后轨迹的变化特点,我们提出了一种基于不确定点最小拟合损失的弹跳点预测方法;(3)最后根据二维图像中弹跳点与球场边线的相对位置关系来判断是否出界。

 

项目具有良好的应用推广价值和一定的学术价值。

 

基于单目视觉的网球运行轨迹跟踪与线审

 

 

 

严骏驰,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长聘轨副教授,人工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优青、CCF优博、ACM中国优博提名。曾任IBM中国研究院9级首席科学家、IBM沃森研究中心访问研究员和复旦大学校外导师。主持科技部重大、自然基金面上/青年等国家级项目。当前主要研究兴趣为图与时序数据的机器学习,特别是组合优化问题的机器学习求解。发表CCFA类论文70余篇,授权美国发明专利30余项。任CVPR21/ICPR20 AC、IJCAI21/CIKM19 Senior PC、以及中国图象图形学报、IEEE TNNLS、PR/PRLetters等期刊(客座)编委、视觉大数据专委会副秘书长和常委,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安徽大学认知计算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丘成桐中学科学奖于2008年由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发起设立,今年是第十三届,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及经济金融建模6个学科方向。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