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计算机系俞勇、傅洛伊被授予中国计算机学会两项大奖

发布时间:2023-02-20

2月18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俞勇教授被授予2022年度“CCF杰出教育奖”,傅洛伊副教授被授予2022年度“CCF青年科技奖”,以表彰两位学者的突出成就和重要贡献。


20230220_125145_862.jpg


“CCF杰出教育奖”设立于2012年,授予在计算机教育的教育思想、教学方法、教学、课程改革和人才培养方面有突出贡献,或在CCF推动中国计算机教育改革与发展方面有重要贡献的人士。每年评选一次,2022年全国共2人获奖。


20230220_155455_134.jpg

获奖理由:以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为突破口,多年来在计算机特色人才培养方面率先积极探索,成效显著,为我国计算机专业拔尖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

俞勇,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系教授。他带领交大学子3次斩获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冠军,走上了欧洲人称霸了几十年的冠军领奖台。创建交大ACM班,开创了中国计算机学科拔尖人才教育的先河,培养出数以百计的计算机领域高端人才。他深耕教学育人不倦、探索求新,6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他在交大耕耘37载,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标兵。


20230220_125115_844.jpg


“青年科技奖”原名为“青年科学家奖”,由CCF于2009年起设立评选,授予年龄不超过40岁,在科学研究、技术发明、系统开发及应用推广等方面有突出成就和重要贡献的青年学者。该奖实行推荐制,每年评选一次,2022年全国仅六人获此殊荣。


20230220_125053_687.jpg


获奖理由:在社交网络结构化表达与计算方面的贡献

傅洛伊,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系副教授。主要从事网络结构化表达与计算方向的研究工作。获得2021年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2019年计算网络与通信领域全球十大女性新星学者(首位中国大陆获奖者)、2016年ACM中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全国每年两名)。近五年发表CCF-A类期刊/会议论文45篇。担任TON、TOSN以及TNSE等网络领域国际前沿期刊编委;在计算机网络领域知名国际会议SIGMETRICS、MobiHoc、INFOCOM上担任技术委员会委员;担任SIGMOBILE China秘书长。以第一作者出版教材《移动互联网导论》,该教材被推荐为“中国百科学术名著”系列丛书,目前已推广至全国290所高等院校,销量累计16000余册。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