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为了突破基础研究短板,转变高校研究角色,上交大电信学院于2016年12月完成组建了认知机器和健康计算研究中心(Centre for Cognitive Machines and Computational Health,以下简称CMaCH),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为主攻目标。由来自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自动化系、电子工程系、和微纳电子学系的多个团队整合组成。 研究中心拥有15-20核心成员,其中有2位致远讲席教授和国家创新千人专家、1位长江特聘教授、3位国家青年千人、3位国家优青、2位国家青年拔尖人才。在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科研究方面,相对地来讲是一支涵盖系统而全面的队伍。2017年6月2日,CMaCH中心将举行揭牌仪式,并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承办“人工智能日”(议程)。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将出席并发表人工智能2.0院士主旨演讲。参与报告和主持的人中,共包括了3位院士(工程、欧洲、新加坡)、8位Fellows(5 F.IEEE + 2 F.IAPR + F.IET)、6位中组部计划(千人3个+万人3个),7位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9位基金委杰青。

     CMaCH中心的研究实力十分雄厚。特点是由近期归来的国家千人、青年千人与在国内长期工作卓有成就的教授团结合作,共同组建。在国外的相关研究领域中,有多个先驱性开创性研究成果、获得过多项国际学术奖奖项,并当选主要国际学会的Fellow和国外科学院、工程院院士等。在国内的相关研究领域中,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多个省部级成果奖、长江学者讲座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全国百篇优博论文、国家优青、国家青年拔尖人才……等等。简言之,在机器学习和智能计算理论、模式识别、生物医学、健康计算、机器视觉、脑机交互、情绪识别、视频分析、跨媒体计算、类脑芯片和系统等研究方向上,都有长期研究的经验和大量成果。形成一股在上海甚至全国都是很强的人工智能研究力量,具备承接国家重大项目的能力,也将积极寻求与科技企业和创新公司的紧密合作。

「科研团队」

徐雷

上海交大脑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致远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国家千人计划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连勇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教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新加坡工程院院士、美国电子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


微纳电子学系

杨杰

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德国计算机科学博士、全国百篇优博论文导师、“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


自动化系

杨小康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电子工程系副主任、图像通信研究所副所长


电子工程系

张丽清

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荣誉理事、生物控制与生物工程专委会前主任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涂仕奎

上海交通大学特别研究员、CMaCH中心学术秘书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