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雷XU, Lei

致远讲席教授,电信学院认知机器和计算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上海市人工智能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 Emeritus Professor

 

English Version

200百余字简介按此

 


 

Photo Click here

 

2001年当选IEEE Fellow2002年当选国际模式识别学会Fellow(中国培养的学者之第一个,也是最早几个华人Fellow之一),2003年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获数个国内外主要奖项,如1993年国家自然科学奖,1995年国际神经网络学会Leadership奖、2006年亚太神经网络学会最高奖-杰出成就奖(首位获奖华人,之前仅有日本神经网络研究教父级人物Shun-ichi AmariKunihiko Fukushima获得此奖2005年中国神经网络学会对成立15年余为推动中国神经网络学术发展的做出了重要贡献者颁发了三个奖,分别给四位学者:罗沛林和吴佑寿两位已故院士、Amari教授和徐雷教授。

 

75年为国有煤矿工人,哈工大7763专业本科毕业,82年初清华师从常迵院士读博士87年夏到北大师从程民德院士和石青云院士做博后,次年破格升副教授。是我国设立的第一个人工智能类的博士专业--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专业的首位毕业博士,1988年由时任国家主席主持颁发的首届霍英东奖40位获奖者中,也是人工智能类学科的唯一获奖者。其后在芬兰Oja、哈佛Yuille、麻省理工Jordan等团队做博后;1993 年任香港中文大学高级讲师、1996年任教授、2002任讲席教授2019年为荣休教授2016下半年全职加入上海交大。

 

从事人工智能研究40年,RHT、组合分类器、RPCLLMSERICAEM算法、BYY学习理论等多个被广为引用和追随的开拓性成果。发表论文四百余篇,九十年代之前五年,在NIPS年会上发表了四篇论文,其中1992年的那篇以北大为作者单位之一,且录取为Oral presentation,标志中国学术单位首次打入这个世界人工智能最顶级会议的时间不晚于1992其后数年在该顶级会议中三次担任过大中华地区的 Liaison。也是最早在国际神经网络学术界中担任权威期刊编委和学会领军人物的几位华人之一,例如,与北大时任常务副校长迟惠生同时,是最早二位中国学者当选国际神经网络学会理事(2001-03) 和其Award committee委员、首位华人获任IEEE计算智能学会会士评审委员会(2007-08)曾任9个国际学术期刊之编委,例如, 94起年担任Neural Networks 的编委达22年,是首位华人担任此角色,94-98年还担任IEEE Trans. Neural Networks的也最早三位中国人之一(另两位分别是时任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钟义信教授和已故时任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徐秉铮教授)。曾在IEEE、国际和亚太相关领域的学会中担任多种职务。2014-17年任欧洲科学院科委会委员。

 

还兼任广东省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上海交大-商汤清源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上海交大脑科学和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专家组成员。另外,1998-2003年还任英国Paisley大学客座讲席教授Chair Professor2000-03任南开大学和华南理工的客座教授、2007-16北京大学教育部长江讲座教授 2009年获颁西安电子科大名誉教授。

 

Representative Publications (by years) (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