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339 CS3311《计算机网络》

任课教师:孔令和
课程时间:2023年秋
课程主页:http://www.cs.sjtu.edu.cn/~linghe.kong/CS339/

 Computer Networks (5th Edition) [ISBN: 978-0132126953]
               
课程简介 参考教材 课程安排 扩展阅读 成绩核算 课程项目 网上资源 联系方式

 

课程简介

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系本科教学的基础课程之一。近年来网络几乎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产业界中,网络相关公司如华为、百度、阿里、腾讯发展迅猛;学术圈中,新型网络如5G、物联网等日新月异。网络技术的掌握,对于一位计算机专业学生将来能否很快适应产业界和学术界都非常重要。 本课程主要传授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知识,以自下而上的结构分别讲解从物理层直到应用层协议的整个网络系统。除此以外,课程的重点将引导学生深入理解网络系统和设计的原理,学生将被分成小组通过阅读学术论文和课程项目了解现代网络的工作机制。网络发展的最新动向,包括5G、软件定义网络、物联网等也将被一一介绍。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原理和计算机网络的新技术。

欢迎对网络方向的科研和技术感兴趣的同学加入我们实验室!

 

参考教材

[1] 《Computer Networks》, Andrew S. Tanenbaum, Pearson.
[2] 《Computer Networking: A Top-Down Approach》, James F. Kurose, Pearson.
[3] 《计算机网络》,谢希仁,电子工业出版社。

 

课程安排

周次 内容 课件
1 计算机网络概述 第1课
2 物理层(上) 第2课
3 物理层(下)
4 数据链路层(上) 第3课
5 数据链路层(下)
6 网络层(上) 第4课
7 网络层(下)
8 传输层(上) 第5课
9 传输层(下)
10 应用层 第6课
11 物联网 第7课
12 5G 第8课
13 网络安全 第9课
14 软件定义网络,其它新兴网络 第10课
15 课设答辩(上)  
16 课设答辩(下)  

 

扩展阅读

[1] ACM SIGCOMM
[2] ACM MOBICOM
[3] USENIX NSDI
[4] 上海交通大学-华为共建计算机网络在线课程

 

成绩核算

平时成绩10%,课程项目40%,考试成绩50%

 

课程项目

第1周:自由组队,每队3人,将协作完成课程项目。
第2周到第5周:共同研读网络相关论文或产业报告,讨论并自拟课题,与老师协商后确认课题。
第6周到第14周: 通力合作完成课程项目,交付:一、项目报告;二、答辩PPT;三、成果演示(比如:实验平台、仿真代码等)。
第15周到第16周: 项目答辩(顺序抽签决定,每组15分钟,其中10分钟答辩和演示,5分钟提问回答)。

项目要求:网络相关的科研或工程项目,评价标准:创新性25%,实用性25%,成果完成度25%,答辩情况25%。
项目建议:课题大小适合;尽早确认课题,尽早开始;分工合作,各展所长;创新是第一要素。

 

网上资源

• MOOC Computer Networks
• Interesting RFC

 

联系方式

任课教师:孔令和
办公室:电信群楼3号楼522
邮箱:linghe.kong[AT]sjtu.edu.cn

助教:赵一民
邮箱:doctormin[AT]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