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和会议的讨论

实验性计算机学科 ( Experimental Compu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的研究成果主要有三种出版渠道:会议论文集(Conference Proceedings),期刊文章 (Journal Articles),以及技术报告(Technical Report)。前两者一般需要经过严格的同行审阅。

相比期刊论文,实验性计算机学科更加注重高质量会议论文。其一个主要原因在于会议论文能够提供及时而高效的学术交流,而这在快速发展的计算机与信息时代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会议论文从递交到接受往往仅需三个月左右。但这期间论文会经过程序委员会(Program Committee)的细致审阅和讨论。论文的审阅过程着重于文章内容的适时性(Timely Investigation),前瞻性(Novel Approach),和影响力(Big Impact)。在计算机科学领域,一些历史悠久的权威会议通常备受尊敬,并且维持非常高的录取标准。被其收录的论文往往代表当下最新最好的研究成果。另外,一些会议还为即将发表的论文设立“引导”机制,即指定一个导师(Shepherd)来监督协助完成论文的后期修改与完善工作。这也大大提升了论文的总体质量。

不同于会议论文,计算机期刊的重要性在于浓缩和总结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或者说强调技术的完备性。一般来说,其较长的出版周期往往不适合传递最新的信息。不过,和会议“非录即拒”的形式不同,期刊允许不同程度的修改并提供再审的机会。另外,期刊对文章篇幅限制较小,适合更全面的分析、阐述、总结。

[相关文献]
Academic Careers for Experimental Computer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pp. 1-152, 1994. ISBN: 0-309-58568-6, Available: Online

关注的刊物和会议

我的研究主要面向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的四大国际学术会议:ISCA,HPCA,MICRO,及ASPLOS。这几个会议基本涵盖了最顶尖的体系结构研究成果。除此之外,我还会关注一些其它相关相关领域的会议如:SIGMETRICS-计算机系统建模与评估的旗舰会议;OSDI-操作系统方面的顶级会议;DSN-可靠系统方面的权威会议;SC-高性能计算领域的最重要会议。我所关注的刊物和会议主要可以在《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国际刊物会议列表 》中找到。以下仅列举出部分重点关注对象:

会议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omputer Architecture (ISCA)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icroarchitecture (MICRO)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High-Performance Computer Architecture (HPCA)
Int. Conf. on Architectural Support for Programming Languages and Operating Systems (ASPLOS)
The ACM Symposium on Operating Systems Principles (SOSP)
USENIX Symposium on Operating Systems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SDI)
USENIX Annual Technical Conference (ATC)
USENIX Conference on File and Storage Technologies (FAST)
USENIX Conference on Networked Systems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NSDI)
Int. Conf. on Measurement and Modeling of Computer Systems (SIGMETRICS)
The Int. Conf. for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Networking, Storage and Analysis (SC)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upercomputing (IC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arallel Architectures and Compilation Techniques (PAC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ependable Systems and Networks (DSN)

汇刊和杂志

ACM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 Systems (TOCS)
ACM Transactions on Architecture and Code Optimization (TACO)
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 (TC)
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 (TPDS)
IEEE Micro Magzine (IEEE Mic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