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计算机系孙永强教授获2020年“CCF终身成就奖”

发布时间:2021-01-26

 126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发布公告,授予上海交通大学孙永强教授2020年“CCF终身成就奖”,以表彰他在计算机语言及其编译等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教授陈国良同获此殊荣。

 

 

 

孙永强教授生于19314月,1955年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力系,历任清华大学讲师,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是我国第一代计算机软件科研工作者,长期从事计算机系统软件、程序语言理论的研究与实践工作。20世纪60年代,孙永强教授领导实现了国内首批高级程序语言编译器——911编译程序系统;80年代,他带领团队完成了以FP作为描述语言的大规模集成电路自动综合与设计系统,能多层次地自动设计并验证大规模集成电路系统,在函数式语言的理论及其应用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CCF终身成就奖”授予在计算机科学、技术和工程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成就卓著、贡献巨大的资深中国计算机科技工作者。该奖于2010年设立。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