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计算机系LoCCS实验室学生获得首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一等奖(第一名)

发布时间:2016-01-06

2015年12月26-27日,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的“2015年第一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决赛在天津成功举行。来自于全国28个高校的49个团队,近200名师生参加了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上海交通大学许森、王伟嘉、谢天忆三位同学、指导老师王磊等组成的LoCCS团队获得了本次竞赛的一等奖(第一名)。

本次全国密码技术竞赛是中国密码学会首次举办,大会的宗旨是“提高密码意识、普及密码知识、实践密码技术,发现密码人才”,通过举办全国性的密码技术竞赛,为密码学的创新发展提供新的思维和动力,不断促进我国密码人才的成长的和进步,为我国网络空间安全和信息化建设贡献力量。

竞赛历时2个多月,共有39个高校,110个团队,330名师生参加,先后经历了初赛、复赛和决赛,最终49个团队进入决赛。26日举行决赛。49个参赛团队分为三个组进行比赛。每组由7名专家组成,进行公平、 公正、公开的评审。比赛中,每个团队分别进行竞赛作品讲解,作品演示和专家质询等3个环节。经过一天的激烈比赛,最终评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胜奖。上海交通大学LoCCS团队荣获一等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27日上午,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中国密码学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子臣支持,国家密码局何良生副局长、中国密码学会徐茂智副理事长、中国密码学会于艳萍秘书长、天津市密码管理局刘金刚局长、天津市津南区政府吴爱民副区长等领导出席颁奖仪式,致辞并为获奖团队颁发奖杯、证书和奖金。

许森、王维嘉和谢天忆三位同学是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LoCCS实验室的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参赛作品是“3G USIM卡中认证密码算法的分析攻击”。该作品利用DPA分析方法,通过对3G USIM卡中鉴权算法的旁路分析,获得USIM卡中的秘密信息,证实了USIM卡存在被克隆的可能性。鉴于目前手机应用场合众多,应用安全性非常依赖于手机USIM卡的安全性,该作品可用于分析评估USIM卡抵御攻击的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得到了评审专家们的一致高度评价。

LoCCS实验室是由谷大武教授带领的综合密码学、软件安全、硬件安全和网络系统安全的研究机构。这次参赛作品来自于LoCCS实验室硬件安全组。硬件安全组产生于2004年,主要从事密码硬件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的科研工作,包括抗泄漏密码、旁路分析、故障攻击、接触式功耗/电磁辐射采集设备和旁路分析软件的构建等。相关成果在著名计算机学术会议CHES、 ESORICS,Black Hat上均有论文发表和特邀报告。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