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智能交互与认知工程上海高校重点实验室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5-12-22

2015年12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智能交互与认知工程上海高校重点实验室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召开了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包括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院士、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张钹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徐雷教授、实验室主任吕宝粮教授、实验室副主任张丽清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傅小兰、过敏意、胡德文、蒋昌俊、薛向阳、姚新、查红彬、周敖英、周志华、庄越挺以及实验室骨干老师。




张杰校长首先发表致辞,他对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前来参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在致辞中,张校长肯定了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果,并寄望重点实验室今后能在学术委员会诸位专家委员的指导下取得持续的发展。随后,在过敏意教授的主持下,举行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委员聘任仪式。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张钹院士在学术委员会会议开幕的讲话中指出,该实验室的特点是开展多学科的交叉研究,从脑机交互器件、各类关键算法到交互应用系统开展全方位的研究是国内信息领域少有的实验室,希望实验室能够发挥交叉学科研究的特色,围绕实验室的主攻方向开展系统性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系统开发。




重点实验室主任吕宝粮教授对实验室成立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分别介绍了实验室的成立背景、人员组成、研究方向、主要成果,以及未来的研究计划与展望。


会上,实验室的八位学术骨干对实验室五个研究方向的成果进行了汇报,包括脑-机交互、语音语言处理与交互控制、脑-机交互器件与类脑芯片、机器学习与类脑智能和脑-机交互的信息安全。自2014年成立以来,实验室在智能交互与认知工程研究领域已产出多项重要成果,如脑机交互可穿戴设备、基于脑机接口的脑运动功能康复系统和多模态情感脑机交互系统等。

      汇报过后,与会人员来到位于上海交通大学电信学院3号楼2楼的实验室观看了现场演示。目前实验室已建成模拟驾驶系统和脑电采集与分析平台,现场演示了基于脑机交互的疲劳检测系统和情感交互系统,并通过视频和海报方式对相关技术成果作了精彩的展示。随后,学术委员会就重点实验室建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重点实验室现有研究内容与未来研究目标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通过充分的讨论,大家对实验室今后的工作达成了共识,明确了目标,坚定了信心。最后,学术委员会主任张钹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智能交互与认知工程上海高校重点实验室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圆满结束。




      智能交互与认知工程实验室于 2014 年 2 月被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正式列入上海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实验室的建设依托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国家重点一级学科,目标是探索人类大脑对信息感知和认知的机理和过程,研究机器进行类脑智能信息感知及认知的理论、方法和系统实现,研究开发人机交互的关键器件,设计实现自然友好的人机交互系统,其中包括脑机交互,图像交互,语言及语音交互和人-机器人交互。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