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面向大数据的内存计算关键技术与系统” 国家863项目启动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5-07-28

72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作为牵头单位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面向大数据的内存计算关键技术与系统” 项目启动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0号多功能厅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梅宏教授, 科技部高新司信息处问斌副处长、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信息处傅耀威副处长,项目责任专家、华中科技大学金海教授,项目各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上海交通大学相关院系、处室的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会议。启动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关新平主持。


会上,科技部高新司信息处问斌副处长宣读了“面向大数据的内存计算关键技术与系统”项目的立项通知;项目责任专家金海教授宣布了项目专家组成员名单;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信息处傅耀威副处长就课题实施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等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项目首席专家黄林鹏教授进行了简要的项目汇报。他从项目立项的背景与意义、研究目标内容和技术路线、课题设置与实施管理、预期成果与考核要求等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该项目的总体情况。


启动仪式之后,项目参与单位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曙光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自课题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并就内存计算的技术发展趋势展开了研讨。


据悉,“面向大数据的内存计算关键技术与系统”项目的总体目标是针对大数据对内存计算技术的挑战,围绕内存计算技术和系统相关的硬件架构、核心软件及大数据应用等核心环节,研究新型混合内存体系结构,探索大数据内存计算系统软件、并行编程模型及大数据管理系统的关键技术,攻克基于新型混合内存体系结构下内存计算的前沿核心技术,构建新型的混合内存体系结构、内存计算系统软件、并行处理环境及数据管理等验证平台和原型系统,通过关键技术的示范性应用,提升我国大数据处理的核心技术能力,为“十三五”期间我国大数据高效、实时处理奠定基础。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