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973项目“城市大数据三元空间协同计算理论与方法” 第一次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15-01-27

2015年1月10-1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过敏意教授担任首席的973项目“城市大数据三元空间协同计算理论与方法”在上海召开了第一次研讨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二处肖人毅主任、西北工业大学周兴社教授、日本国立信息学研究所胡振江教授、浙江大学陈纯教授、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须成忠教授等领导和项目专家参加会议并就如何开展项目研究提出重要意见;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关新平教授、电信学院副院长管海兵教授等也出席了会议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项目首席过敏意主持会议,并就项目实施、课题分工与协作等进行了部署。项目各课题负责人、项目主要参加人员及该项目研究团队部分骨干成员共30余人,分别就各自承担工作进行了汇报和研讨。通过充分的讨论,特别是听取了领导与专家的建设性意见,大家对今后五年的工作达成了共识,明确了目标,坚定了信心。

该973项目针对城市大数据所表现出的除了“4V”(规模大Volume、种类多Variety、价值密度低Value、变化速度快Velocity)之外的新特点:交织性(数据碎片化分布在信息空间、物理世界和人类社会三元空间中Hybrid)、超维性(数据片断之间的关联关系空前复杂多变Hyper)和协同性(数据分析需要人人之间、人机之间的深度融合Harmonic),以充分发挥人类群体认知能力为核心,以“协同感知到群智认知,再到智能服务”为思路,深入挖掘城市大数据中蕴含的有用知识,创建一套以数据三元化、认知群智化、计算层次化为特征的新型城市大数据计算理论、方法与服务平台。项目设置面向城市大数据的三元空间协同感知方法、基于人机融合的群智认知理论与方法、智能城市服务平台与应用验证三个课题,由上海交通大学联合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同承担。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