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四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上海隆重揭幕

发布时间:2014-11-13

“为提升我国智能科学技术的创新水平,激发广大智能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潜力和活力,决定授予21项科研成果2014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11月11日上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放春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学宣读了《奖励决定》,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及研发企业的21项科研成果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中国科协原党组书记、副主席高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梅宏,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辛仁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副主任张兆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光电技术发明审查部处长宋红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杨放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副校长蒋昌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国胤,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战略部部长黄新明,中航工业洪都副总工程师李秋丰,中国创意产业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杨志勇等分别为获奖者颁奖。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300余人参加了颁奖典礼。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经济日报、新民晚报、上海东方卫视等20家中央和上海新闻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副校长蒋昌俊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梅宏代表承办单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梅宏校长致辞)


(梅宏校长,吕宝粮教授与本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成就奖获得者,中南大学蔡自兴教授亲切交谈)


2014年(第四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共评出成就奖1名,创新奖7名,进步奖13名。中南大学蔡自兴由于拓展创建智能科学理论,创新智能科学教育,推动智能科学发展等人工智能教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多方面高水平创新成果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成就奖。我系俞凯老师和钱彦旻老师参与的,由上海交通大学与苏州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面向口语教育的智能语音技术及云服务平台》项目成果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我系俞凯老师参与项目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颁奖典礼结束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国胤主持召开了“创新驱动发展:大数据时代的人工智能”高峰论坛。本次论坛共邀请到中国工程院李德毅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张兆田副主任、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光电审查部宋红明处长等10位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作特邀报告。其中,李德毅院士所作《机器人革命真的来了》报告、张兆田副主任所作《大数据挑战性问题及其基础研究》报告、宋红明处长所作《工业机器人行业专利分析报告》等主题报告,主题新颖,紧扣学术与技术融合创新,产业与市场突破发展,带给参会者耳目一新的感觉。此外,我系俞凯老师从近年移动互联网和智能设备、穿戴式设备的发展进行基于语音的人机交互技术研究应用,重点介绍口语对话系统所涉及的完整智能语音技术框架,以及各项技术的前沿理论和实现方式。探讨了认知型对话系统如何从对话情境引入统计建模的框架,通过人和机器的多轮交互来解决语音识别及语义理解产生的不确定性,具有短期的自适应能力和长期的进化能力。表明这种新型对话系统是由人机交互从“机器智能”向“机器认知”转变的一个典型例子。

据悉,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是我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唯一以吴文俊院士命名的依托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由国家级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国际知名IT企业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捐资,被外界誉为“中国智能科技最高奖”。其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为方针,奖励在智能科学技术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以期不断推进智能科学技术领域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


(与会代表合影)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余有成介绍:当前,培育具有鲜明学科和行业特色的社会奖励品牌已成为我国智能科技界学人的共同目标。“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每年都推出“科技奖励五个‘一’工程”,即:举办“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举行“创新驱动发展: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召开“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新闻发布会”、举办“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奖励基金接受社会捐资研讨会”、举行“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成果巡展”。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切实发挥科技奖励对创新人才的激励和引导作用,进一步扩大了“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的品牌影响力,为推动我国科技进步与创新、弘扬崇尚科学与人才的精神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次活动由我系智能交互与认知工程上海高校重点实验室协办。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