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区块链和数据库的分布式计算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7-11-01

报告标题:面向区块链和数据库的分布式计算新时代

时间:117日(周二)上午10:15-11:30

地点:电信3号楼408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C. Mohan

IBM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ACM / IEEE会士、印度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作为IBM的资深研究员,Mohan博士35年来在数据库领域的研究影响了众多的IBM和非IBM产品、研究、学术团体和标准的发展,尤其是在数据库事务方面的发明:ARIES簇和假定中止提交协议。Mohan博士曾获得ACM SIGMOD创新奖(1996),VLDB 10年最佳论文奖(1999) 和众多的IBM奖项,并当选为美国和印度国家工程院委员(2009),以及获得IBM Master Investor称号(1997)。是50多项专利的发明者。目前致力于区块链、大数据和HTAP技术的研究(http://bit.ly/CMbcDB, http://bit.ly/CMgMDS)。自2016年以来,担任清华大学杰出客座教授。曾在IEEE咨询委员会及多个会议和期刊委员会任职。Mohan博士在北美、欧洲和印度经常发表演讲,已在40多个国家做过报告。他在社交媒体上非常活跃,拥有庞大的网络追随者。更多的信息请见维基百科的网页http://bit.ly/CMwIkP

报告摘要

近年来,区块链(共享,复制和分布式账本)作为整合跨组织工作的一种方式,在全世界蓬勃发展。尽管分布式账本缘起于比特币的底层技术,但目前被越来越多的应用于商业及许可环境。区块链技术在这方面的应用这也是本报告重点介绍的内容。IBM、微软以及许多垂直行业的领军公司都逐渐意识到了区块链广泛的适应性,IBM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先驱性工作。

目前区块链领域尚没有标准,并且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融合了多领域的技术:数据库、事务处理、加密、一致性和其他分布式系统技术。率先尝试应用区块链技术的领域包括:智能合同,供应链管理,客户需求分析,衍生品加工和起源管理。报告将综述若干正在进行的区块链项目,介绍它们的架构和一些特定技术。将重点介绍数据管理技术和分布式系统技术在区块链方面的应用。最后将介绍一些未解决的问题。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