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计算与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

上海交通大学-微软智能计算与智能系统联合实验室目前是教育部-微软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5年9月,是交通大学和微软亚洲研究院在多年良好合作的基础上,为了更好发挥各自在并发计算、算法与复杂性理论、仿脑计算、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计算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多媒体通讯以及机器人等领域的优势,实现“使未来的计算机和机器人能够看、听、学,能以自然语言的方式与人类交流”这一共同使命而成立的。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实验室累积发表论文200余篇,成果发表于CVPR,ICCV,WWW等国际顶级会议上。

 

代表性成果:

1) 脑机交互的多模态疲劳驾驶检测系统

本系统通过获取驾驶员的脑电信号(EEG)、眼电信号(EOG)、握力信号和Kinect图像,从生理信号和行为特征中提取与疲劳相关的特征,利用机器学习方法建立疲劳检测模型,实现驾驶员疲劳状态的度量与预测。与传统的基于视频的疲劳检测方法相比,本系统可提高疲劳检测的精度和可靠性。


2) 基于脑电的脑机交互与脑功能康复训练平台

利用脑机交互技术读取脑皮层肢体运动意向,从视觉、听觉和触觉通道进行神经反馈,通过功能电刺激促使肢体产生运动,从而建立主动肢体运动控制环路,提高运动功能康复效果。


3) 认知型智能人机口语对话系统

采用大词汇连续语音识别、参数化统计合成、统计语义理解,以及基于上下文和情境的推理和对话管理技术,构建了能够实时反馈的,具有自适应和纠错能力的智能人机口语对话系统。

快速查询

实验室查询

研究所查询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