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与信息安全研究所

  • 简要介绍
  • 代表性研究成果
  • 人员介绍

密码与信息安全所(简称密码所)是从事密码学、计算机系统安全、计算机网络安全等研究的机构,目前有教师10余名,研究生约80人。该所的负责人为来学嘉教授。密码所的代表性研究方向有对称密码与公钥密码研究,Hash函数与DNA密码,密码IC卡芯片分析与攻击,软件安全、无线车载网络安全等。自2003年成立以来,密码所承担了多项国家部委和地方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重大专项、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等。在国内外顶级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成果应用于国防、医疗、银行等众多安全敏感单位和部门。

 

* 密码与计算机安全实验室 谷大武

* 信息安全理论研究所 来学嘉

* 密码与信息安全实验室 刘胜利

DNA计算与DNA密码体制

DNA的高存储密度、高并行性等优点使得DNA计算具有以下优势:给定问题和所需DNA材料,同一时间内可大规模并行计算该问题所有可能的结果,并从其中使用特定标识筛选出目标解答。 实验室致力于研究二维自组装模型的基础理论,以及该模型下NP问题多项式时间算法的实现。

DNA密码体制以DNA为信息载体,以现代生物学技术为实现工具,实现加密、认证、签名等密码学功能。 DNA芯片密码体质充分利用DNA芯片的并行特性,使得加解密过程得以大规模并行操作。其安全性基于生物学困难问题:对DNA芯片上未知混合DNA探针进行精确测序困难

 


基于Dalvik指令流的Android安全分析系统

提出基于Dalvik 虚拟机指令流的Android平台安全分析系统,系统通过监视Android底层Dalvik虚拟机的指令流来达到监控整个系统运行的目的,配合可供用户自行配置的安全策略,可以防范Android平台下绝大部分的安全问题与漏洞。

解决方案:DIAS指令流分析系统

技术优势:

-轻量级

-基于Dalvik虚拟机

-动态监控底层数据

-用户可自行配置安全策略

-不易被恶意程序检测到

格密码系统安全实验室

信息与计算实验室

信息论与编码实验室

密码学与计算机安全实验室

信息安全理论实验室

密码与信息安全实验室

联系我们 webmaster@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版权所有 @ 2013